由谷歌网站排名看搜狐之衰

2010年06月03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如果搜狐继续固守门户姿态,强调传统特性的门户网站,自然就难免走上了下坡路。

    最近谷歌发布了全球前1000网站的排名,一直习惯了通过Alexa排名来看网站访问量,这个排名一出,众多看客备感新鲜。

    让人倍感新鲜的排行榜

    新鲜之一在于,这个排名不计谷歌自己,仅此一项,全球各大互联网巨头的排名就有了大变化,要知道,在Alexa全球前20网站排名里,谷歌就占了五席之多。

    新鲜之二在于,在谷歌的全球前20网站里,扎根于中国的网站占了七家,而在Alexa排名里,中国网站只有四家。谷歌这个排名,一举将自己从“互联网从业者”的身份抽身而出,变成了“互联网观察者”,这个转变不可谓不大,而在这个巨人的视野里,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显现出了足够靓丽的色彩。

    不管是谷歌还是中国互联网,话题都太大,就不细谈了,在谷歌这个榜单里看到的另一个新鲜之处,却值得花上一些笔墨来描述,那就是门户网站的变化。

    总结谷歌这个榜单,全球前20网站里,社区、聊天、购物、知识分享这一类属于社交互动的网站有七家,搜索引擎有五家,软件资源类网站有五家,而门户网站仅仅只有雅虎、新浪和网易这三家。果然如多年前的预言那样,门户网站将是强者愈强的世界,到最后只有那为数寥寥的胜利者。

    facebook在榜首傲视群雄,已经应证了互联网的铁律,这也是互联网之所以产生的使命:沟通、互动、传递有无,尽管facebook在最近身陷业务模式之困,但只以流量论英雄的话,只要它继续贯彻自己的理念,相信在一段时期内,它的宝座还无人可撼动。

    门户网站排名的看点

    而门户网站,如果一直只以“门户”自居,显然已经开始偏离互联网渐渐回归本质使命的大道,没错,雅虎还在第二位,但杨致远在年初都在说“雅虎面临创新者困境”,这个第二位,在雅虎没走出这个困境之前,想必也应该是极限了。

    杨致远还只是面临困境,徘徊不前,另一个往昔如日中天的门户网站却以正在进行时,向看客现场直播门户网站是如何向下走的。搜狐,当初它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独家互联网内容供应商的时候,大家并不怎么吃惊,毕竟在那个时代,搜狐还是与新浪、网易并列的国内三大门户网站,甚至在一段时间里还与新浪正面对决。

    时间仅仅过去两年不大,奥运会的国歌声似乎还在耳边萦绕,可在谷歌发布的这份全球前20网站的榜单里,却已经没了搜狐的身影,昔日的对手,新浪在第十一位,网易在第十五位,得翻开更详尽的榜单,才能找到搜狐。至于在Alexa 的榜单里,搜狐都没进到全球前五十。

    虽然流量并不等于盈利状况,但没有流量就谈不上盈利,在这份名单公布之前,搜狐在“奥运大跃进”之后所面临的营收困境,很多人都有所了解,而名单一出,对于搜狐滑出国内门户的第一阵营,似乎大家已经不觉得奇怪。

    搜狐之衰问题在哪?

    很多人都认为,问题出在搜狐的管理上。

    把视线放大,看到整份名单,其实就能明白,搜狐的问题,是门户网站在 Wikipedia、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引领的全新互联网时代所必然要面临的难题,关键是以怎样的思路入手,来应对这个难题。

    门户网站的前路在何方,各大门户都一直在探索,核心要义还在于人,昔日门户网站高高在上,将人以草概之的心态早已不适应新的环境,谷歌这份榜单里,社交类网站的蓬勃兴盛,以事实证明了,有着独特音容笑貌,独特性格爱好的活生生的人,才是互联网企业的根基和未来。

    回归到这个最朴素的思路下,新浪以多重视角切入到细致领域,倾力打造博客、微博社区,腾讯凭借QQ占据者强大的用户基数, 继续深化业务的多元化发展,网易除了在电子邮箱领域依然保有领先的市场份额以外, 网易的门户影响力在内容资源平台与邮箱、有道等特色产品的推动下,也有了新的飞跃,门户网站的服务都在向下做深,看似旧路,实则是强化具体到人的服务这个新思维,而相形之下,如果搜狐继续固守门户姿态,强调传统特性的门户网站,自然就难免走上了下坡路。

    互联英豪猛争榜,谷歌排名见一斑,门户网站何处去,狐门半掩难窥人。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