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年收入50万年轻夫妇如何规划理财生活

2010年06月03日 13:21  新京报 我要评论

  个案资料

  小夏,28岁,工作不是很稳定,年收入税后约12万元。先生30岁,有工作及自己的小生意,工作年收入税后25万元左右,小生意年收入10万元-30万元。

  二人住一套150平米的三居室,价值200万元,剩余贷款35万元。家庭在东五环还有一套110平米的三居室,2007年购置,已装修,价值100万元,剩余贷款25万元,现空置。双方父母在老家,均不需要供给。

  家庭拥有一部购于2004年的轿车,折旧也就5万元左右。有存款30万元。两人均购买重大疾病和寿险,年缴保费1.4万元左右。预计每年旅游支出约2万元。

  理财目标

  1.近期打算要小孩,女方估计1-2年内无法工作。

  2.打算换一部价值20万元-30万元的车。

  3.想投资基金和股票,也可以考虑房产投资。

  财务状况分析

  根据目前夏女士一家的收支情况看,年收入在47万元-67万元,按目前利率水平,以贷款60万元计算,每年约还贷5.5万元,年保险支出1.4万元,一般消费性支出每年设定5万元,旅游每年2万元,合计年支出约14万元,年结余约33万元-53万元。收入大于支出,资金流充裕,但未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同时家庭准备要小孩,收入压力较大,因此对未来的理财规划要以获得相对稳定的收入为目标。

  夫妻二人正处于事业的快速发展期,特别是先生的工作收入相对较高,对资产的配置应该属于相对激进型;而家庭的投资渠道相对较为单一,集中于小生意的投资,需要补充其他投资。

  考虑到先生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建议为先生再配置一部分意外险。

  理财建议

  现有生意要控制风险

  鉴于目前先生处于事业的上升期,且年龄不大,建议其丰富投资品种,一方面是现有的小生意,应该尽可能控制风险,以获得稳定收入来源;另一方面在夏女士怀孕期间,可进行一些稳定收益类品种的投资配置,这部分配置既可以获取稳定的收入来源,也可以保证现金流的持续性,此部分配置比例应在60%-70%;在两年以后,也就是夏女士再找到相应工作后,可以考虑在基金或权益类资产方面进行一定的配置,以目前的家庭收入看,此部分配置比例应在30%左右。

  首付三成换车

  家庭拟换20万元-30万元的汽车,以目前的家庭存款和收入情况来看负担不大。但不建议全款购车,由于家庭的贷款月供负担不大,且收入较高,建议使用首付30%,其余贷款购车。

  这样做有两个好处:第一,使用汽车贷款,留存现金以便做投资理财配置。第二,从客户现在的情况来看贷款购车可以给孩子留存一些教育基金。现有汽车可折现用于日常生活开销。

  养儿资金定投早准备

  夏女士打算要个孩子,将由此耽误两年的工作,每年家庭收入减少12万元。另外,根据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2009年数据显示,抚养一个孩子至少要49万元,如果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其总金额将远大于这个数字,因此先生需要从现在开始筹备此笔资金。建议可采用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而这笔资金更多地是从将来孩子上学的角度考虑,平时抚养孩子的花费将更多的从日常收入中进行支取。

  “以租养房”还部分房贷

  目前夏女士一家拥有两套市价在300万元的房产,其中一套自住,而另一套尚空置,建议考虑将空置的房产进行出租,以获取稳定的租金收入,而从两套房产的贷款额度看,对家庭的压力不大,因此可以考虑“以租养房”的方式,利用租金来偿还一部分房贷。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