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地产:去年土地增值税征收缺口达1878亿

2010年06月04日 07:45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工作。对此,世联地产(002285)认为,严格清算土地增值税有助于打击开发商囤地等行为。同时,因土地增值税的征收缺口较大,严格清算也将对那些未作相关预提的企业,尤其是小型开发企业形成一定冲击。

  土地增值税以土地和地上建筑物为征税对象,实行30%-60%的四级超率累进税率。成本利润率越高征收的税率越高。成本利润率低于20%不予征收。目前房地产开发基本都符合征收标准。

  “土地增值税一般在买卖产生收益后才能计算征收,但实际征收时大都是在项目开发之时预交土地增值税,预征额度为预售商品房收入的1%-2%。”世联地产研究总监王海斌告诉记者,实际需要征收的金额肯定远超过预交款,所以才存在清算问题。

  世联地产指出,2009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额达38150亿元。按照最低税率30%来计算开发商应缴的土地增值税,2009年应缴土地增值税额为2641亿元。以最高的预征比例2%来计算,2009年预付款为763亿元,也就是2009年全国土地增值税至少还有1878亿元没有收缴。以此计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2009年土地增值税征收的缺口分别为125.8亿元、152.8亿元、42.1亿元、48.4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数额还只是一年的欠款,而土地增值税欠款多年都存在,所以如果严格清算,金额将很大,对于那些未作相关预提的企业,尤其是小型开发企业,将会形成较大冲击。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