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出现抢奶迹象 可能引发新一轮牛奶涨价

2010年06月04日 08:47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本报记者 黄淑慧

  进入6月,福州市民发现,当地最大的乳品企业福建长富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悄然涨价了。其中,巴氏鲜奶的价格从每袋2元上涨到每袋2.3元,酸奶的价格从每杯1.6元涨到每杯1.9元。

  但他们想不到,这一现象背后有着怎样的博弈。

  长富乳业总经理助理柯秀增和他的同事最近相当焦虑,几个月来原奶价格一路飙升,他们已经吃不消了。

  去年底,福建原奶收购价是每公斤2.8元至每公斤2.9元,而现在已涨到了每公斤3.7元。更可怕的是,如此高价的原奶,还得和别人抢。

  “我出每公斤3.2元,他们就出3.3元,我出3.3元,他们就出3.4元……” 柯秀增所说的“他们”是指国内最大的乳品企业蒙牛。2009年下半年,蒙牛进入福建,开始争夺原本属于长富乳业的供应商。长富乳业只得无奈应战,互相加价的结果不言自明。

  在柯秀增看来,“抢奶”是此轮原奶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方面,饲料成本上涨,市场需求回暖,推动了原奶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原奶紧俏引得企业争抢——这再次抬高了原奶价格。

  一般而言,乳品企业会与牧场签订长期供货协议来保证奶源供应,长期协议价是在淡旺季市场价之间取一个平衡点,或者根据市场波动适时、适当调整。但在市场向好、原奶供不应求时,此类协议很容易成为一纸空文。

  长富乳业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他们原本与30多个牧场签订了协议,但现在“好几个牧场都被抢走了”。据柯秀增介绍,蒙牛除了提高收奶价格,还给这些牧场提供无息周转金,在这种局面下,牧场纷纷“倒戈”。长富原本每天能收到300多吨原奶,如今只剩下了200吨出头。

  蒙牛2009年年报显示,其距离福建最近的液态奶生产基地设在湖北武汉。

  柯秀增给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算了一笔账,公司现在每天能收到200吨出头的原奶,剔除给另一家企业代工的100吨左右,用于自身品牌生产的大约120吨,一年按43000吨计算,每公斤原奶价格上涨0.8元,企业一年要多支出3400多万元。

  成本增加使长富乳业不堪重负。柯秀增表示,公司上半年没有动过产品终端价格,其实已是在做亏本生意。实在难以为继,他们决定从6月起提高终端产品售价。

  资深乳业专家、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全国不少地方都出现了抢奶迹象。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不少奶农杀牛卖牛,造成了原奶供应量下降。后来,乳品市场在2009年下半年强劲复苏,但生产企业恢复元气的速度远远超过奶农,因此供需进一步失衡。可以预见的是,在目前农产品整体涨价的大背景下,各地牛奶普遍提价也将成为必然,只是时间早晚、或者明涨还是暗涨的问题。

  让他颇为忧心的是,面对市场需求的上扬,企业把生产速度拉得太快,却不顾及背后有奶源不足的牵绊。

  柯秀增也不敢预测下一步会是什么样子:“未来是个未知数。”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