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销售业绩急刹车 地产板块振荡筑底勿抄底

2010年06月04日 08:48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分析认为 地产板块振荡筑底仍不宜抄底

  多家龙头企业5月份紧急刹车,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均现大幅下降。有研究称,如果年内销售额下降三成,约一半开发商呈现资金缺口,其中龙头保利也会受到资金链的威胁。

  而对房地产股,业内行业分析师表示,经过连续大跌,该板块基本进入振荡筑底阶段。但投资者不宜贸然抄底。

  在政策高压下,京沪穗深楼市住宅成交大幅缩水。同时,不少上市房企的销售业绩也被“腰斩”。

  富力地产发布的最新销售快报显示,该公司2010年5月销售收入共约12.53亿元,销售面积达约10.6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48%和58%,而环比也分别萎缩了48.9%和42.12%。除了富力地产之外,上市房企龙湖地产5月合同销售跌至15亿,比4月份下降了四成。世茂房地产5月完成的销售额环比下跌38%。

  “从目前情况看,在政策高压、开发商扛价,以及市场观望的作用下,5月份可能是开发商销售业绩的分水岭,预计近期即将公布销售业绩的万科、保利等A股房企的销售业绩也不会漂亮到哪里去。”东莞某开发商市场运营总监对记者表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也表示,业绩大幅下滑,是5月房企面临的共同特征。在未来几个月内,房企业绩不容乐观。

  龙头企业也存在资金缺口

  正略钧策房地产研究中心根据30家主要上市房企资金情况和开发规模进行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如果年内销售额下降30%时,约一半开发商呈现资金缺口。而且绿城、保利等龙头企业都在资金紧张之列。

  不过,记者发现,绿城在2009年年底现金存量近100亿元,不过,分析师表示,绿城高负债发展模式将导致2010年资金链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在销售额面临压力的状态下,绿城的资金缺口超过100亿元。

  保利地产去年底持有现金超过150亿元,且2010年即将通过增发新增融资96亿元。正略钧策指出,保利地产的预期开发面积在其去年较大基数上今年仍保持较快增长,经营活动占用大量现金,从而造成销售不畅时资金压力较大。记者也发现,一季度末,保利的短期借款约为7亿元,而年初仅为3亿元。截至3月底,保利的长期借款约为31亿元,而年初这笔借贷只有20亿元。

  更多房企选择近期降价?

  有报道称,万科在北京、苏州、广州等地的部分楼盘已经进行了变相的价格调整。“万科虽然短期不缺钱,但如果市场胶着状态持续太长,资金压力就会增大。预计除了万科、恒大外,将有更多的开发商选择近期降价促销,以便为未来的金九银十做准备。”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二级市场

  地产股反弹机会在三季度后

  由于调控措施频出,地产指数从4月初的4363.51点下跌了25.6%,目前行业平均市盈率处于低位运行。不过,行业分析师认为,地产板块基本进入筑底阶段,但由于楼价没有出现明显松动,调控政策依然未出尽,建议近期不宜盲目入市抄底,预计地产股反弹机会会在三季度后出现。

  国信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方焱指出,地产股跌幅较大,已基本反映目前悲观预期,估值已接近2008年年底水平,机构配置很低。因此,地产股已进入振荡筑底阶段。

  安信证券徐胜利表示,鉴于对房地产行业中长期将温和调整、短期政策调控对行业和板块形成短期冲击的判断,目前仍然不推荐地产板块。而是期待三季度以后行业调控政策可能逐渐放松带来的投资机会。

  方焱也建议,虽然近期可能有反弹行情,但投资者最好低配,选股时注重业绩锁定性和成长性。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