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被指充当黄网保护伞 手机色情网站卷土重来

2010年06月04日 08:52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现状黄网日流量达1200万

  本报讯 (记者于杰)昨天,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所发布《网络信息安全形势报告》,报告称全国扫黄打非办等部门开展打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有效地净化了网络环境,但是淫秽色情手机网站沉寂两月后卷土重来。报告抨击个别电信运营商阳奉阴违,充当黄网的保护伞和收费站。

  报告称,从课题组2010年5月21-27日随机抽样结果看,在1000个样本中,已发现淫秽色情等违法手机网站76个。

  从域名注册时间看,在本次调查发现的76个淫秽色情手机网站中,有14个是在2010年之前注册的,今年1月和2月注册网站数分别只有6个和2个,但到3月和4月就迅速增加到22个和18个。

  从访问量看,这76个淫秽色情等违法网站每天的独立用户访问量高达1251.4万人次,页面访问量为6408.5万页。

  >>幕后运营商助推手机色情

  报告称,个别电信运营商难以割舍的涉黄利益是手机淫秽色情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的主要原因。课题组跟踪调查发现,京、沪等地移动公司对于中国移动“对所有WAP类业务合作伙伴暂停计费,并进行全面清理,斩断淫秽色情网站收费链条”的部署阳奉阴违。明里高调“扫黄”,暗地里却不时地开通WAP收费通道,为大批在淫秽色情手机网站上推广的移动增值业务代收费。中国联通北京公司也有类似问题。

  报告称,截至今年5月31日,课题组拨测的5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北京移动、北京联通、上海移动、浙江移动、山东移动)都存在涉黄代收费问题。

  >>建议应惩戒个别运营商

  报告认为,手机淫秽色情产业链屡经严打却一再死灰复燃。

  究其原因,并不是全国扫黄打非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认识不足、措施不得力,而是由于对基础电信运营商违法违规的问责迟迟未能落实,在国家宏观层面又缺乏对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更为有效的监管。

  课题组建议将“基础电信企业领导人问责制”真正落实下去,绝不能再容忍个别电信运营商继续充当手机淫秽色情的保护伞和收费站。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