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奶再陷被破产风波 三地工厂濒临停产

2010年06月04日 08:57  经济观察网 我要评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文太子奶再度陷入紧急状况之中。继包括花旗银行等在内的海外债权人在开曼群岛大法庭对太子奶提出破产清算后不久,太子奶部分国内的债权人也在采取行动。他们正着手向法院提出对太子奶的破产重整申请。

  已有媒体报道称,托管经营太子奶集团(简称“太子奶”)核心资产的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简称“高科奶业”)是新一轮破产风波的幕后策划者。5月底,高科奶业绕开了太子奶集团私下召见部分债权人,建议他们向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太子奶“破产重整”。

  6月3日,高科奶业新闻发言人王琳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上述说法。但她承认,确实有部分太子奶国内的债权人已经与高科奶业沟通,希望通过破产重整的方式来解决太子奶目前的困境。

  王琳也证实,高科奶业托管运营的太子奶在北京密云、湖北黄冈、湖南株洲的生产基地,已面临不同程度的生产困境。

  再陷“被破产”

  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太子奶国内的债权人已经收到高科奶业发出的《重整申请书》。5月底,高科奶业绕开了太子奶集团私下召见了部分债权人,建议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太子奶“破产重整”。

  高科奶业此举意欲何为?有分析称,高科奶业是想在太子奶被宣布破产前,和债权人达成重整协议。有法律界人士称,如果债权人大会上,三分之二以上债权总额的债权人通过,便可实施重整计划。实施重整计划将有两个结果:一是,经过整顿,债务人企业如果能够按照和解协议清偿债务,法院将终结对该企业的破产程序,该企业的法律人格继续存在;二是,整顿期满,债务人企业不能按照和解协议清偿债务的,法院将宣告企业破产。

  无论是哪种结果,高科奶业都将从现在的困境中解脱出来。

  对此,王琳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辩称,是太子奶部分国内的债权人在采取行动,包括与高科奶业沟通,希望推进对太子奶的破产重整,以加速从目前的困境突围。高科奶业作为太子奶的托管方,其职责是保住太子奶的品牌,维护渠道网络,保护企业职工、供应商、经销商的权益。

  另有报道称,高科奶业已向太子奶集团的股东(三大投行及李途纯)发公函,称“开曼大法庭指定的清盘人保华顾问公司与我公司有意愿保持合作,以重整和引资的多种形式,共同研究太子奶的破产”。

  4月中旬,香港媒体曝出消息称,太子奶因拖欠银行30亿元人民币(4.4亿美元)而被临时清盘,花旗集团是债权人之一。香港保华顾问有限公司(BorrelliWalsh)(简称“保华顾问”)接受开曼群岛大法庭委任,担任太子奶的临时清盘人。

  高科奶业近日发出的公函,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是高科奶业为海外破产令的执行提供方便。分析称,花旗银行在海外申请对太子奶破产清算,由于需得到中国法律的许可,操作层面上面临诸多难题,而如果与高科奶业合作,由高科推动国内的债权人申请对太子奶进行破产清算,则存在一定可行性。

  对此,王琳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是保华顾问方面主动联系高科奶业的。她称,保华顾问希望通过高科奶业向太子奶各个生产基地所在政府传递信息,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探讨重整太子奶的多种形式。王琳称,目前高科奶业并未对保华顾问做出任何承诺。

  三地工厂陷困境

  谁是这一轮破产风波的始作俑者仍有谜团待解,但太子奶眼下的困境却是真真切切。

  自2009年1月高科奶业成立、托管太子奶核心资产以来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太子奶并未让外界看到太多起色。

  高科奶业是株洲市人民政府为拯救“太子奶”而依法设立的公司,成立于2009年1月。高科奶业租赁经营太子奶集团的核心资产,注入流动资金,组织封闭式生产经营,帮助太子奶迅速恢复正常经营;太子奶集团董事长李途纯的主要任务是清理和重组太子奶集团的债务问题。

  根据高科奶业与太子奶集团签订的资产租赁协议,高科奶业取得太子奶湖南株洲、湖北黄冈、北京密云三地生产基地的独家租赁经营权。

  王琳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证实,托管的三个生产基地已面临不同程度的经营困境。湖北黄冈的生产基地已经由湖北当地的债权人占据,不在高科奶业的控制中。高科奶业派往黄冈的太子奶负责人陈伟,派驻密云的太子奶负责人肖石高均被当地工人扣留,产供销全面停滞。目前,唯有株洲的生产基地靠库存的原料在维持生产,一旦用完库存原料,太子奶将全部停产。

  王琳还证实,法院已将高科奶业租赁的太子奶生产基地的账号查封。

  有报道称,高科奶业基本账号被冻结,最重要的原因是经营不善。按照《资产租赁合同》,承租人高科奶业应将经营所得的净利润作为租金在每季末支付给出租人,也就是拥有太子奶境内资产的李途纯。上述知情人士却透露,从去年9月份开始,高科奶业已停止支付租金。 这才导致太子奶债权人起诉高科奶业和太子奶,同时冻结高科奶业基本账户。

  王琳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也透露出高科奶业目前的无奈。她说,从托管至今,高科奶业已经替太子奶还了2亿元左右的欠债,但是相比较几十亿的债务,高科奶业目前所作的只是杯水车薪。

  此前,高科奶业方面曾对外称,株洲市政府已在今年1月与北京商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明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签署战略投资太子奶集团的协议,双方约定的投资总额为5亿元人民币。

  果真如此的话,眼下太子奶的生产面临断顿之时,战略投资者所投的资金在哪里?高科奶业的王琳称,战略投资者与高科奶业有协议,所投资金将按步骤、分阶段地到位。

  之前曾有分析质疑北京商络和上海明观的资金实力。有消息称,上海明观注册资本仅为50万元,北京商络注册资本金不过2000万元。根据我国公司法规定,公司投资金额不能超过注册资金的50%。如此的话,北京商络和上海明观都不具备投资5亿元的实力。

  对此,王琳称,这两家都是投资公司,只是太子奶真正投资人的幕前代表,幕后的投资人是很有实力的,看准了乳酸菌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不是实业型企业。但她拒绝透露更多关于太子奶战略投资伙伴的信息。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