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听证会上耍太极 绕着弯儿硬挺评级机构

2010年06月04日 09:28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股神”巴菲特(左)卷入评级调查风暴,接受国会听证。 (CFP供图)

  享有“股神”美誉的美国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与评级机构穆迪公司首席执行官雷蒙德·麦克丹尼尔2日一同现身由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C IC)在纽约举行的听证会,就信用评级机构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角色接受质询。

  巴菲特此前三次拒绝FCIC邀请,但一纸传票,他不得不站在了听证席上。令许多期待“股神”语惊四座的人失望的是,听证会上的巴菲特颇有些打太极拳的味道。年迈而睿智的“股神”激励了穆迪首席执行官麦克丹尼尔。后者的证词同样透着一个“滑”字,既表现了态度万分诚恳,又强调了责任全无。

  就在同一天,欧盟委员会提议对将于今年年底生效的《信用评级机构管理条例》进行进一步修订,并建立一个专门机构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提高信用评级机构运作的透明度。大西洋另一端,美国国会也紧锣密鼓地推进着加强金融监管的新法案。完美风暴即将来袭,获得“股神”声援的评级机构挺得过去吗?

  “我不知道谁会支付费用,反正我不会”

  巴菲特为评级机构辩护:很多美国人都犯了忽视危机预警信号的错误,评级机构的错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不应被孤立出来接受指责

  此次名为“信用评级的可靠性、基于这些评级的投资决定以及金融危机”的听证会,目的在于探究信用评级机构的游戏规则,那些质量低劣的次级垃圾证券究竟如何获得信用A A A的最高评级,这些评级行为又怎样推动了金融危机。

  巴菲特此前三次拒绝FCIC邀请,但一纸传票,他不得不站在了听证席上。令许多期待“股神”语惊四座的人失望的是,听证会上的巴菲特颇有些打太极拳的味道。

  作为穆迪公司最大的股东,他为评级机构辩护说,很多美国人都犯了忽视危机预警信号的错误,评级机构的错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不应被孤立出来接受指责。

  在听证会前,巴菲特曾对媒体表示,穆迪对一些次贷产品给出的评级并不是欺诈,而是错误。“我更倾向于把责任归咎于那些需要政府救助的金融机构高管们,而非和3亿美国人犯了同样错误的穆迪管理层”,巴菲特说,那些金融高管们才“应该下台而且倾家荡产”。

  巴菲特的看法是,穆迪和标准普尔公司与次贷危机有关,但并不意味着应该对此负责。评级公司用来评估许多抵押证券的模型“存在巨大瑕疵”,但房产市场中几乎所有人都相信这个“有缺陷的模型”,房地美、房利美、美国国会、媒体、投资者和购房者,无一例外,“这是泡沫心理的一部分”。

  这位被无数投资者仰慕的投资神话人物坦称,自己同样没有预见住房市场泡沫的破裂。“这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大泡沫,极少有人会觉察到这个泡沫,而这就是泡沫的本质。”按巴菲特的理念,他购买的公司股票,都具有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和完善的管理机制。“如果我能预知住房市场危机将如此严重,那么我早就会选择卖出持有的穆迪股份。”巴菲特认为,价格上涨是一种麻醉剂,影响了上上下下每一个人的推理能力。

  在被问及评级机构是否需要改变现有商业模式,即是否应该让投资者而不是证券发行者向评级机构支付费用,以避免出现评级机构因利益驱动而袒护证券发行商时,巴菲特说,穆迪的商业模式没有问题,而且消费者不会为此支付费用。“我不知道谁会支付费用,反正我不会”。

  有听证会委员质询巴菲特,作为穆迪最大股东,他本人是否应当对穆迪的失误承担一定责任。巴菲特表示,自己在多家公司都有投资,对每家公司的运作并不十分清楚。“我从未去过穆迪公司,甚至不知道它的地址,我只知道它的商业模式很好。”

  这种回答自然不会被理解为他的无知,更像一种搪塞。听证会委员继续追问———作为最大股东,巴菲特怎么可能对穆迪的运营一无所知?“股神”以他所持有股份的强生公司为例进行反驳。关于近来该公司召回产品一事,巴菲特表示他本人对制药企业实验室的工作并不了解,只是信任公司的良好管理会衍生出良好的信誉。

  年迈而睿智的“股神”激励了穆迪首席执行官麦克丹尼尔。后者的证词同样透着一个“滑”字,既表现了态度万分诚恳,又强调了责任全无。

  麦克丹尼尔说,此次住房价格下跌以及此后的经济大规模下滑“是我们过去无法想象的”,也承认穆迪在过去几年中对担保债券凭证(collateralizeddebt obligations)以及住房抵押债权(residential m ort-gage securities)的评级“非常令人失望”。公司对这些评级非常不满意,这有损于穆迪的声誉和长期价值。他还表示,公司正采取步骤改善其评级程序。

  不过,麦克丹尼尔也提到,投资者应该用评级作为一种工具,“而不是购买,出售或持有的一种建议。”

  巴菲特和麦克丹尼尔的证词显然并不能令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满意。这个由美国国会成立的跨党派调查委员会,负责调查并报告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今年12月15号之前,该委员会须将调查结果及报告送交国会和美国总统奥巴马。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委员会主席安吉莱茨说,“穆迪因为给抵押贷款债券评级,近几年来利润飙升,从2000年的6亿美元上涨到2007年的22亿美元,和越吹越大的房地产泡沫是同步的”。据称,这期间穆迪对42625款住房贷款抵押债券授予最高评级,而东窗事发后,又不得不对其中89%的债券予以降级。安吉莱茨称“这些债券许多都涉及欺诈,即使没有欺诈,在现实中对市场也毫无用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