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太太年赚15万的理财故事

2010年06月04日 10:34  新华网 我要评论

  理财达人语录:“在许多人印象中,全职太太的工作就只是相夫教子,赚钱那是男人们的事,但其实只要我们具备一定的理财知识,呆在家中同样可产生财富,全职太太不但可以肩负起让家庭财产升值的重任,在关键时刻还能够养家糊口。”——李慧

  财务危机带来理财需求

  李慧原本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因为一直身体不太好,工资收入也比较低,婚后干脆辞职在家做起了全职太太。丈夫经营着一家小塑料薄膜厂,顺利的话一年有20来万元的收益。但从去年8月开始,丈夫公司几个沿海客户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缩减了塑料薄膜需求。丈夫公司的生意一落千丈,大量库存让丈夫疲惫不堪。

  去年11月初的一天,丈夫回家之后,正要上床休息,突然转过头来,对李慧说:“把客厅的灯关了,形势不好,要节约点。”这个细节让李慧心头一紧,丈夫给的家用向来宽松,从来不管生活上的小事,现在连电都节约起来了,看来生意上真遇到困难了。

  第二天,李慧主动找到一个在银行工作的老同学,请教理财之道。在同学的开导之下,又经过一段时间买书自学,李慧开始行动了。

  理财第一步:建账

  李慧决定理财之后的第一步就是建账,对家庭拥有的主要资产、每月支出等做出统计。李慧家里的账户上,有现金存款80万元。目前,夫妻俩住在市中心一套面积9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价值70万元左右。在西二环附近还有一套面积约130平方米市值60万元左右的新房,位置不太好租金很低,所以一直空置。

  家庭每月支出大致为:基本生活费1500元、水电气物管费、电话网费等杂费600元、购置服装费用1000元、缴保险费1000元、交际应酬费1000元、养车费用1500元。算下来她家年正常开支在7.92万元左右。

  理财第二步:激活闲置资产

  李慧首先花了6万元对新房做了简单装修,然后搬到了新房,将市中心的房屋出租,每月租金2500元,一年收入3万元。李慧将剩下的74万元现金作为出如下安排:将14万元做家庭备用金,定期网上操作购买银行超短理财产品,收益率在1.3%,年收入650元,既能保证资金流动性,又能获取比活期更高的利息;30万元分期购买某只指数基金,年收益率40%,一年收入12万;10万元购买了一只一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实际年收益约2800元;购买较为稳健的货币基金10万元,实际年收益2000元;10万元存3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3.33%,收益333元。

  经过盘算,截至今年11月中旬,李慧把家里的闲置现金外加一套未盘活的住房稍加打理,获得了155783元的收益,支付家庭一年的开支绰绰有余。

  金融危机之前,全职太太李慧从未想过理财那些事儿。丈夫事业遇挫后,她通过对家庭财产的摸底和搭配,盘活原本静悄悄躺在银行里的资产,一年来居然获得了15万的收益。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