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保护主义会加大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

2010年06月06日 07:58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日本札幌6月5日电(记者何德功)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5日在日本札幌举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副部长易小准率领中国代表团与会,并在当天开展的各议题讨论中发言。

  本次会议以“变革和行动”为主题,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贸易部长参加了会议。在5日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与会各方围绕多哈回合谈判、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亚太经合组织茂物目标、增长新战略和亚太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关于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中方认为,多哈回合谈判启动9年来,虽然世界经济格局和贸易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多哈回合的授权没有改变,多哈回合的发展主题也没有改变。为了推进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应当珍惜谈判已取得成果,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中国作为发展中成员和新成员,为谈判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也希望有关的发达成员显示出更多的政治诚意。在谈判的最后阶段,单方面提高市场准入的要价水平是危险和不负责任的。中方强调,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中方支持给予最不发达国家“早期收获”,以尽快解决它们面临的实际困难。

  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方认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搞保护主义只会加重危机,扼杀复苏势头,加大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反对保护主义不能口惠而实不至,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贸易投资自由化是亚太经合组织的宗旨,在反对保护主义问题上,亚太经合组织应该成为全球的表率。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