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漏回顾:五种方法堵漏 “切管盖帽法”初见成效

2010年06月06日 12:58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其实从漏油事故发生的那一刻起,英国石油公司和美国政府就想尽办法,想堵住墨西哥湾海底的漏油口。然而,在接下来的40几天里,坏消息伴随着泄漏的原油一起持续喷涌。各种堵漏办法轮番上阵,都被漏油打了个落花流水,而英国石油公司一次次承诺的堵漏最后期限,一次次都成为狼狈不堪的道歉时间。好在最新的“切管盖帽法”终于见效了,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不妨再来回顾一下,英国石油公司艰辛的堵漏历程。

    多管齐下 收效甚微 在漏油事故发生初期,英国石油公司和美国海岸警卫队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方式,希望堵住漏油口,并遏制油污扩散的速度。然而,无论是是向海面喷洒分散剂,还是点燃海面上的泄漏原油,都是收效甚微。英国石油公司尝试用水下机器人启动止漏装置,也未能成功。此后的近四十天里,就像无力阻止其一路下跌的股价一样,尽管英国石油公司连续尝试多种紧急补漏方式,但均以失败告终。

    钢筋水泥罩 失败 事故发生后,BP公司的工程人员加紧建造了一个大型的钢筋水泥罩,于当地时间5月7日,将这个重达125吨的“大家伙”沉入海底,希望用它罩住漏油点,将原油疏导到海面的油轮。然而,事情没有英国石油公司想的那么简单。由于泄漏点喷出的天然气遇到冷水形成甲烷结晶,堵住了控油罩顶部的开口,使得这一装置无法发挥作用。随后登场的大礼帽虽然比钢筋水泥罩小一号,可减少甲烷结晶的形成,但这个方法同样以失败收场。

    吸油管 作用不大 5月14日,英国石油公司的工程师将一根4英寸的吸油管插入发生泄漏的21英寸油管,3天后,这根管道发挥了一定作用,共吸走了2.2万桶原油,将其输送到停泊在海面的一艘油轮里。不过这一数量只占漏油量的一小部分,为着手彻底的堵漏工程,这根吸油管随后被撤走。

    “灭顶法”名字响亮 不管用 5月25日,美国海岸警卫队批准英国石油公司采用“灭顶法”控制漏油。第二天,几艘远程操控的潜水艇将5000桶钻井液注入油井。工程师希望在强大的压力下钻井液会进入油井的防喷器,直至油井底部。这将使得井内失去压力,停止漏油。如果能实现初步的堵漏,BP还将向井内注入水泥,彻底堵住泄漏点。虽然最开始略有成效,但BP在5月29日宣布,由于石油和天然气喷出油井的压力太强,“灭顶”法彻底宣告失败。

    切管盖帽法 初见成效 遭遇了连续失败后,英国石油公司拿出一个新的控漏计划,“切管盖帽法”,6月3日,英国石油公司派出深海机器人在墨西哥湾海底成功切断防喷阀门上方的漏油管道,降下阀门以控制漏油,用一个漏斗状的装置罩住泄漏的原油,再借助虹吸管将原油输送到等待的船舶上运走。6月4日,英国石油公司负责人表示,“切管盖帽”法初见成效,将能有效阻止“绝大部分”泄漏原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