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征收银行税遇强大阻力 中方呼吁保持汇率稳定

2010年06月07日 07:30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5日在韩国釜山闭幕。在会议召开前,全球版银行税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但在会议召开期间,各方人士均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脆弱,银行税出台不合时宜。

  中方则在会议期间呼吁,发达国家应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自身存在的增长乏力、财政难以持续等问题,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

  最早对银行税提出反对的加拿大财长詹姆斯·弗莱厄蒂在会议期间呼吁,不要被银行税提议分散注意力,却忘了防止银行风险的实质问题。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同样对银行税表示反对。他说,G20有责任保证全球银行系统未来可以自力更生,但金融危机爆发时各国情况各不相同,澳大利亚金融系统并未爆发像其他发达国家那样的问题,因此不准备征收银行税。印度财长普拉纳布·慕克吉亦表示,印度银行业安然度过危机,因此不赞成征收银行税。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同样称表示,他不认为所有国家都将采用银行税,即使采用各国也不会用同样的方式进行。

  不过,法国总理菲永4日表示,G20内部已就限制银行高风险业务的必要性达成“高度共识”。

  此外,与会各国领导人还就削减赤字达成一致。东道国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认为,尽管现在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欧洲形势令人担忧。“为保证实现持续复苏,每个国家都应努力保证健康的财政平衡状况,这样才能给市场带来正面影响。”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4日至5日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与其他各方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强劲和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金融监管、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并在会上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谢旭人在会议发言时呼吁,发达国家应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发展中国家要通过改革和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则在金融监管议题中发言时表示,支持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国际组织加强金融监管的建议,强化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管理框架有助于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