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IPO周三过会定价成焦点

2010年06月07日 07:45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市场的整体环境和对“三农”业务的看法或成影响因素,有望成为年内全球最大一单IPO

  农行上市接近收官之笔,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一单IPO。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了农业银行的招股说明书,证监会发审委将于6月9日审核农行IPO申请。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本次拟通过A %2BH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

  农行上市不是一宗简单的IPO,还承载了不言而喻的重大意义。此前,工、中、建都已成功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并顺利登陆A股和H股,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金融机构。农行的上市标志着从2003年开始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入了“收官”阶段。

  据香港媒体报道,农行H股将于10日进行上市聆讯,计划7月15日及16日分别在沪港两地挂牌;并拟于本月17日至23日,邀请境内机构投资者竞价认购A股新股。

  据记者了解,农行此前的预路演获得了积极反馈。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对农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大型外资金融机构,香港本地公司,境内外主权基金,央企等在内的十多家投资方已向农行表明了投资意向,或将成为农行首批A股战略配售对象及H股基石投资者。

  此前,市场传出多个版本的机构投资者名单,包括荷兰合作银行、蒙特利尔银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科威特投资局、新鸿基地产、恒基兆业、国寿、中石油等。这些并未得到农行确认,但足以显示农行IPO的受欢迎程度。而且,农行制定的今后3年的股利分配政策也增添了投资者的兴趣。2010年下半年以及2011年、2012年,农行将按照经审计的当期净利润的35%至50%向本行股份持有者分派现金股利。

  眼下,市场最为关注的则是IPO定价。新华社消息称,农行正在紧张编制招股说明书,目前尚未设定IPO的目标价格或估值水平。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发行价格将根据路演情况、公司内在价值、成长性、市场供求关系、资本市场整体状况等综合考虑。

  按照IPO的程序,定价通常是通过预路演、路演而最终确定。上市公司的路演询价将在过会后进行,最终的定价将依据询价的结果。故而,一家公司的IPO定价水平高低受多种因素影响,既与公司的基本面有关,也与发行期的市场条件密切相关。

  回想工、中、建三大行当年上市时正逢牛市,但而今,外围欧洲债务危机仍未见底,国内宏观调控压力不减,国内银行业再融资压力仍大。一位投行人士指出,现在约束农行价格的最大因素还在于市场整体估值的下移。同样A股上市,现在建行市净率1.92倍,工行市净率不过1.96倍,中行市净率更是低至1.7倍。在目前的市况下,农行的询价空间恐怕不高,考虑到发行折让后,1.6至1.8倍市净率的可能性较大。对此,中信证券(600030)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尽管资本市场低迷,但对于农行和投资者来说不见得是个坏时机,应该用正常心态看待估值水平,估值应该回归理性状态。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