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食物中毒致死案例毒蘑菇占1/3 该如何鉴别

2010年06月07日 09:20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蘑菇,看上去美味又温良。虽然童话故事里总有“毒蘑菇”的传说,但是那似乎又离我们的日常生活比较遥远。

  然而卫生部的有关数据却显示:全国范围内的食物中毒致死的案例当中,毒蘑菇占了1/3。可谓食物界当之无愧的头号“杀手”。

  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已知具较明显毒性的毒蘑菇种类多达1000多种,我国有500多种,广东已知毒蘑菇则有100多种。最近岭南雨水茂盛,不知道又有多少美味的毒蘑菇在阴暗潮湿的树阴下偷偷地萌芽……

  最毒蘑菇:“致命白毒伞”

  50克毒死一个成年人

  它的样子很优雅,一点也不像是冷血“杀手”。大概7~9厘米长的细细菌柄,托起一个直径4~7厘米的白色菌盖,像一把优雅的白色阳伞。事实上,它和广州人经常食用的平菇质地与颜色都很像,一般人真的很难区别。

  然而,它的名字却透露出穷凶极恶的味道:致命白毒伞。

  “致命白毒伞”,学名叫“致命鹅膏”,属于蘑菇家族当中的鹅膏属。这是蘑菇家族最毒的一个门类,误食毒蘑菇致死的95%都是由毒鹅膏所致,世界范围内最毒的几种蘑菇也都出自这个属系。

  欧洲和美洲人会称呼凶险的毒蘑菇为“毁灭天使”或“死亡天使”。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李泰辉教授说,这些所谓的“天使”其实不是一种蘑菇的代号,而是好几种毒蘑菇的统称,包括春生鹅膏Amanita verna、鳞柄鹅膏Amanita virosa 和鬼笔鹅膏白变种Amanita phalloides var. alba。“它们都是白色的,看上去洁白无瑕,却是冷酷的杀手。”

  在这些要人命的“天使”中,又以春生鹅膏为代表的“白毒伞”毒性最强。这种蘑菇最早在欧洲发现,后来在广东也时常有。不过经李泰辉博士与杨祝良博士深入的观察与考证,直到2001年,最终证实广东的“白毒伞”和欧洲的白毒伞是有区别的,排除掉真菌分类学上那些复杂的指标,一个最鲜明的特点是——它的毒性更强,大概是欧洲白毒伞毒性的两倍。为了区别这一点,科学家将广东地区特有的这种毒蘑菇命名为“致命白毒伞”。它是我国南方的一个特有品种。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