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日本新内阁无重大调整

2010年06月07日 13:19  cntv.cn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根据最新消息,日本参议院选举可能会由原先估计的7月11日,推迟到7月25日。菅直人将有多出的两周时间,面对种种难题。就日本新内阁组阁话题,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在6月7日节目中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建,一起来听一听他对于日本新内阁人选的看法。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昨天菅直人就已经确定了新内阁的部分人选,菅直人确定仙谷由人来出任内阁官房长官,而媒体就普遍预计枝野幸男,刚才兢克也说到了,会出任民主党干事长。这两个人都曾经强烈地批评过日本政坛的金权政治,您认为菅直人让这两位出任内阁要职释放出了一个什么样的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建:这次菅直人组阁可以说基本班底还是鸠山内阁的原班人马,只是换了几个人。从整个大的政策走向来看,应该说和鸠山内阁没有太大的区别。在新内阁最重要的两名大臣,一位是仙谷由人,他担任的是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是接替原来的小泽一郎担任民主党干事长。这两个要职的担任,在整个日本的民主党内部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和反响。这里我们看到一个问题,这两位要臣其实最早和菅直人首相的关系非常好,很亲密,在执政的理念上、在对金钱政治的态度上都非常一致。所以这一次菅直人首相果断地启用这两位大臣,反映了他们三个人是一种志同道合的观念,也就是说对金钱政治是一种摒弃的态度。

    第二,菅直人首相长期以来是作为一个“草根政治家”出身,和前面几个,像鸠山、麻生、福田、安倍这几位首相有显著的区别。因此,他长期以来以一种清廉的、和金钱政治远离的一种形象出现在国民面前。这一次组阁很可能也是为了启用这两位大臣在一定意义上去“小泽化”,因为小泽一直被政治献金丑闻困扰,现在适当地稍微离小泽一郎远一点,在国民当中赢得一个好的形象、好的印象。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