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逃离北上广 六成决意去成都

2010年06月07日 17:46  北京晨报 我要评论

    你在“北上广”过得幸福吗?你想过逃离那里吗?如果给你选择逃离“北上广”的机会,你会去哪里?当“蚁族”、“蜗居”成了对奋斗在一线城市的年轻人的生活写照,当理想与现实分道扬镳,你选择逃离还是坚守?

    近日,新浪网“你的城市生活质量如何”的网络调查数据显示:74.1%的人不满意自己当前的城市生活质量,认为一线城市能提供优质生活质量的网友不到15%。而在城市白领聚集的社交网站开心网上发起的“逃离‘北上广’让生活更美好之十大幸福城市,你的城市你来做主”的调查显示,超过1万人参与了投票,其中超过61%的网友选择去成都等城市发展。

    “北上广”看上去很美

    “蜗居”、“蚁族”、“胶囊公寓”这些词伴随着高房价而诞生。尤其是在一线城市,生活成本过高,白领们不仅买房无望,就连租房也快要成为一件奢望。据新浪地产频道的一份研究发现,今年春节过后的租房高峰期内,网上出现了很多白领求租半地下室的帖子。

    毋庸质疑的是,高房价已经成为降低一线城市吸引力的头等因素。在新浪网的调查中,有27.4%的网友将住房归为影响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头号因素。

    一线城市让白领们无奈的不仅仅是房子,还有糟糕的交通、被污染的环境、巨大的生活成本和工作压力,以及自己永远都是“都市外乡人”疏离感。

    高高在上的房价、没有归属感,加上愈发激烈的竞争带来的身心俱疲,白领们幸福感陡降,于是有人心生倦意,产生了离开的念头。

    逃离“北上广”  人才西南飞

    理想被困于现实,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思考逃离“北上广”。当很多人的“逃离”还停留在想法上时,有一批人却已经大胆地选择了去二三线城市安放青春。

    据开心网“逃离‘北上广’让生活更美好之十大幸福城市,你的城市你来做主”的网络调查显示,参与投票的10000余网友中,61%的人认为逃离一线城市,去成都生活最幸福,而已经“逃”到成都的人们的现实生活状态也验证了网友们的看法。

    白领余娜在2009年,放弃了生活了12年的北京,举家迁往成都。毕业于北京名校英语专业的余娜,事业顺利,做出离开北京的决定,她考虑了至少2年的时间。2009年“甲流”肆虐之时,女儿因为没有北京户口而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接种疫苗,这件事对余娜的打击十分沉重,长久以来的顾虑也因此消失,最终她决定离开北京。

    而她之所以选择成都则是因为,如今的成都已与世界上8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关系,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33家已经落户成都。而这无疑给了她很大的就业空间和选择度。

    有学者认为,白领回流二三线城市,是一种理性的回归,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发展中地区缺资金、缺技术,关键还缺人才。白领阶层向中小城市自由扩散,不仅符合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而且能够促进发展中地区的社会经济与政治文化的发展,从而实现全社会的均衡、和谐发展。

    现在的二三线城市,在国际化、现代化、城市基础配套建设方面已经与一线城市不相伯仲,但却比一线城市更加渴求人才。与其在一线城市让理想屈从于现实,不如到二三线城市,大展拳脚,放飞梦想。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