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收购汇源风声再起 双方否认重启收购

2010年06月08日 08: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在商务部否决一年多之后,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风声再起。

    日前,《金融时报》报道称,可口可乐首席执行官穆泰康(Muhtar Kent)近日当选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的主席。穆泰康可能会以委员会主席的身份游说中国商务部,重拾收购汇源果汁的交易。

    2008年9月,可口可乐公司宣布以约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后被商务部以涉嫌垄断否决。

    但可口可乐自收购失败后,一直将业务重点放在饮料品种的扩张上,业界认为这一战略在一定程度上暗含再次寻机重启中国并购之意。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外界第一次传言可口可乐重启并购汇源果汁。今年4月份,华尔街日报称,可口可乐正与汇源果汁商讨,可能包括购入汇源所属资产的少数股权。

    据了解,汇源果汁其他股东包括达能、富达国际,华平基金等,其中达能持有22.98%。在退出光明乳业之后,达能也有意出售持有的汇源股份,这为可口可乐变相收购汇源提供了可能。

    另外,汇源实际上始终存有“卖意”。今年3月26日,闭关1年之久的朱新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说来有一点遗憾,(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本来是一个好买卖,但煮熟了的一只胖鸭子被‘炒’掉了。”

    对于是否有再次出售的打算,朱新礼强调,企业家很重要的职责就是不断整合资源,创造交易机会,“汇源会不断争取这个交易机会,资本时代的特征就是竞争与合作”。

    汇源果汁常务副总裁赵金林在接收本报记者采访也表示,不排除会继续引进战略合作伙伴,“适当的时候会考虑”。

    不过,汇源果汁新闻发言人曲冰则对上述传言表示“没必要评论”。6月7日,本报致电曲冰,她反问道:“之前商务部的决定是儿戏吗?”

    可口可乐中国公关负责人赵彦红6月7日接受本报咨询时也对上述传言进行了直接否认:“没有这回事,都是猜测。”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