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再加薪66% 或将导致每年损失约1/3净利润

2010年06月08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分析师认为,如大陆工厂均施行,富士康每年或将损失约1/3净利润

    王如晨 李娟

    短短5天之内,鸿海集团旗下富士康科技第二次宣布加薪消息,其董事长郭台铭希望“加薪可以保障员工尊严,加快经济转型”。

    为了这一目的,郭台铭或需在人力成本方面再掏出人民币50亿元。

    这也使得资本市场反应沮丧。昨天,鸿海精密(2317.TW)股价大跌至新台币117.5元,盘中跌停,距郭台铭理想中的200元股价越来越远;富士康国际(02038.HK)开盘即急挫,2分钟后便宣布停牌,停牌时跌5.51%,报5.66港元。

    记者查阅台湾证券交易所资料,过去一周,鸿海股票售出量名列前茅。

    一线员工收入翻倍

    富士康国际昨日晚间正式公告,称公司今日考虑控股股东鸿海集团的建议,公司管理层批准进一步调升深圳地区生产线员工的薪酬及工资,将经考核合格的一线员工(含作业员及线组长)的基本薪酬及工资由1200元调升至每月2000元,升幅达66%。

    这是富士康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加薪,上一次调整是在6月1日,将基层员工薪资上调30%以上,其中作业员从原来每月基本薪资900元上调至1200元,线组长在原有薪资标准基础上调升30%以上。

    具体的操作方案是:现在职作业员及线组长必须经过三个月的工作考核并通过(考核作业办法另行公告);自即日起,新进作业员及线组长考核期均为三个月;产线线组长薪资依次基准往上修订(作业办法在8月1日前公告);集团其他地区之厂区依当地生活物价指数及各项社会保障规定自7月1日起另行公布。

    这就意味着,一线员工的工资会得到大幅度攀升,一旦通过三个月的工作考核的话,基本薪资会达到2000元。此外,记者了解到,加班工资也会跟随底薪做相应调整。

    打个比方,原先基本薪资900元的普工,加上加班费,一个月在1800元左右的话,同样的劳动强度,在经过薪资调整后,有可能达到3600~4000元。富士康科技集团PCEBG事业群(企业资讯系统产品事业群)一名普工昨天告诉记者,当天上班的时候已经看到贴出来的调薪通知,这样粗略算下来,他每个月的收入从之前的将近2000元可以大幅攀升到4000元左右。

    火线加薪显然与之前的“12连跳”悲剧事件有所关联。郭台铭在关于加薪的声明中表示,“加薪可以保障员工尊严,加快经济转型”,而富士康“意识到作为全球电子代工领导企业的责任”,将努力确保“工作标准和薪酬不仅能满足迅速变化的员工需求,而且保证最高”。

    一年或新增50亿元成本

    这一修补动作,可能成为鸿海尤其是其旗下富士康短期发展的利空。

    富士康深圳各厂区大约45万人,一线员工底薪从900元升至2000元,等于新增1100元。而中高层的薪资调整应该不会低。粗略计算,深圳厂每月将新增人力成本近5亿元人民币,每年将新增50亿元。

    如果全国其他工厂员工薪资升幅比例一样,70万左右的人力,吞噬数字势必更多。外资机构分析师表示,富士康每年或将损失大约1/3净利润。

    此外,一天前,富士康烟台厂已宣布,将给该厂7万员工缴纳公积金,大约15亿元。这势必也将持续增加新开支。

    难怪几乎所有投资机构都齐刷刷看空。比如瑞士信贷说,两度加薪将导致鸿海今年EPS(每股盈余)下落4%~7%;花旗环球更是悲观,认为今年每股盈余下滑区间是10%至15%。而摩根士丹利预计,未来3年,其EPS分别下滑9%、10%、11%;高盛则反向给出了15%、14%、12%的递减数据。

    剧增成本如何消化?

    对于外界关注的加薪会否增加运营成本,富士康表示公司目前无法确认此次工资及薪酬调整对集团截至2010年12月31日止的财务业绩的影响。

    一位与富士康高层熟稔的IT界资深人士透露,郭台铭的成本控制业界闻名,富士康有多种手段,可以将影响最大程度减小。比方对薪资进行结构性调整,“可能会通过调整加班奖金、年终奖金来平衡成本压力。”该人士说。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上述资深人士提出的另一种化解成本压力对策是产业转移。他认为,富士康未来可能会控制沿海厂区用工人数,将他们更多转到内地。截至目前,富士康在大陆拥有10多座生产基地,其中,规模庞大的重庆基地正在紧急建设。“它也在考虑向东南亚、印度转移。”该人士表示,几年来,鸿海一直在印度等地评估投资。

    不过,瑞银证券亚太区IT硬件制造首席分析师谢宗文认为,代工业讲究群聚布局,考虑到其他国家和地区配套不够完整,短期内,富士康们仍将以中国大陆为主要布局地点。

    但鸿海自身原本就在转型。几年前它喊出从“制造的鸿海”迈向“科技的鸿海”。最近两年,它开始向服务转型,并已借助渠道布局分散规模化风险。去年曾推出“万马奔腾”计划,鼓励内地员工回乡创立小型分销网络,兜售富士康代工的品牌产品。而它与麦德龙合资的3C连锁渠道“万得城”,今年10月将落户上海,未来有望布局200家。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