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蓝皮书:资金面承压 今年股市上行空间或有限

2010年06月09日 08:00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组织编写的2010年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0)》(金融蓝皮书)8日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与去年相比,今年市场资金面可能处于不太宽松的格局中,股票市场走势很可能受到约束,波动频率加大,但波动的空间不会太大。

  股市:资金面制约上行空间

  蓝皮书指出,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大背景下,金融危机及其他外部经济因素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影响将逐步减弱,来自国内经济和政策调整方面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作用将有所加强。

  蓝皮书认为,鉴于CPI走势将由负转正,在水、电、燃气、交通和农产品(000061)价格上行的背景下,今年央行有可能上调存贷款利率;同时,与2009年相比,资金面可能处于不太宽松的格局中,股票市场的走势很可能受到约束。因此今年的股市走势要延续2009年上半年的大幅上涨行情不太可能。

  股市今年面临的利好因素主要包括: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上市公司业绩提高、市场资金虽紧但还算充裕、股指期货推出和创业板市场的创新等。

  蓝皮书还指出,今年国民经济走势总体向好,将为股票市场的稳定运行提供必要的外部条件,因此,今年中国股市不可能呈现如2008年那样的明显大幅下行走势。

  但股市也面临一些压力,包括新增贷款增长率下行、通货膨胀、新股发行规模扩大且密度提高,以及“大小非”解禁压力增大等。在这些因素作用下,2010年股市上行空间有限,同时,波动频率将加大、持续时间将延长。在此背景下,个股的价格走势有可能进一步分化,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的程度取决于投资者的审时度势能力和操作技能的高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