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2元票制或将调整 委员建议提至五六元

2010年06月09日 08:35  新京报 我要评论

  高峰期间乘车挤、财政补贴压力大,未来将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出行

  本报讯 (记者 傅沙沙) 北京地铁的2元通票制或将有所调整,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出行。

  政府各部门近期集中回复了市政协委员的交通类提案,市发改委表示,将开展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研究,包括研究采纳委员关于提高无公交IC卡人群票价的建议。

  委员建议高峰时提价至五六元

  “地铁高峰时段加价到五六元都不为过。”今年年初,市政协委员、北京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陈杰提案,建议发改委考虑通过“限时加价”的手段,为高峰时段的地铁运营“减负”。

  他提到,今年全市主要8条地铁线日客流量将突破400万人次,为了避免地铁站内人多危及安全,部分线路还会在早高峰限流。

  陈杰因此建议,在每日上下班高峰时段,即早6时30分至9时、晚4时30分至7时提高地铁票价,“每张可提至五六元”。但持公交IC卡的乘客则保持2元票价,陈杰表示,此举是为促使一些非上班族选择其他时段乘坐地铁。

  或将采纳提高购票者票价建议

  北京实行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后,市民乘坐比例明显提高。市发改委在回复中提到,去年北京公交出行比例已达38.9%,比2006年提高了8%,轨道交通出行比例也比2006年提高了15%。但市发改委坦言,目前北京地铁的确存在高峰期间乘车环境拥挤、影响市民出行安全、财政补贴压力较大的问题。

  因此,市发改委将积极开展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研究,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出行,特别是引导旅游购物人群避开高峰时段出行。对于陈杰提出的提高购票人群(不含持卡人群)车票价格的建议,市发改委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

  回访

  提案委员满意市发改委答复

  虽然票价研究还未启动,也没有具体的实施时间表,但在提案办复的回执上,陈杰委员还是写道:“本人表示理解、清楚、同意。”

  昨日,他对此进行了说明,陈杰递交提案后,市发改委通过电话、座谈等与他沟通了多次,他也逐步了解到价格是个复杂的问题,“需要循序渐进,不可能我今天提明天就能涨。”陈杰说,很满意目前市发改委的答复。

  至于今后是否坚持“涨价”建议,陈杰表示将看情况。他说,随着公交系统的继续发展,如果能解决轨道交通过于拥堵的现状,不涨价是个更好的结果。

  关键词 线路优化

  新建一条地铁服务天通苑

  横跨朝阳、昌平两区的北苑东路2005年起开修,至今仍未能竣工,成为天通苑附近居民的一块心病。

  如今,人们仍挤在立汤路上,堵在立水桥下。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第55中学校长罗强为此建议,14号线北延至天通东苑东侧,缓解地铁5号线和立汤路的压力。

  市规划委回复称,正在结合北苑地区、北七家地区土地利用调整规划,研究论证上述地区的轨道交通解决方案。

  经过初步研究,拟新增一条北起昌平北七家地区,经过天通苑及北苑集团,南至地铁10号线的规划轨道交通线路,目前正在做具体的规划研究。

  13号线近期增设两个站点

  市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高利认为,地铁13号线的龙泽、西二旗、上地等站上下换乘压力大,建议昌平线增设上地环岛站并延至圆明园或国家图书馆站,接驳地铁4号线和9号线换乘。

  近几年来,随着地铁13号线沿线土地的开发利用,沿线客流稳步增加,考虑13号线车站站间距较大,北京市拟于近期启用两座预留车站———清华东路站和建材城东路站。

  另外,新西二旗站建设方案显示,新站是一座高架二层车站,采用错层双侧式站台,首层为共用站厅层和城铁13号线站台层,二层为昌平线站台层,主要客流方向布置为同向换乘,换乘距离不大于35米。

  新建地铁替代4号线北延

  “地铁4号线北延应设航天城中心站。”市政协委员、101中学校长郭涵提案建议,地铁4号线的北延规划虽已设立航天城西站,但由于其设立点将可能远离中心区域2公里以上,仍不利于科技人员的高效出行,且地铁航天城中心站的设立,还将辐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系列高科技园区。

  对此,市规委表示,将新增一条由海淀山后地区连接中心城地区的轨道交通线路,替代原来的地铁4号线北延线路。初步考虑该线走向为北起环保园,经永丰科技园、西北旺、农大、西苑、中关村西区、西三环、甘家口、三里河、丽泽商务区,南到丰台科技园地区。目前,该线的前期规划方案研究工作已经启动,具体方案尚在研究中。

  关键词 地铁售报

  20车站试点后将逐步推进

  市政协委员、人艺演员杨立新建议,恢复地铁城铁站销售报刊杂志并统一规划好车站内报刊杂志等销售摊点,通过加强管理、制订有关规定的方法,引导其有序实施。

  市交通委回复称,目前正重新规划站内报刊发售方案并已会同公安部门完成报刊发售试点工作方案,计划先选择20个车站开展试点。试点一段时间后,将把车站发售报刊纳入规范管理,在保障安全运营的前提下逐步推进。

  关键词 屏蔽门

  1、2号线4年内安装屏蔽门

  市政府已批准提高既有线运力项目,包括1号线信号、车辆更新;5号线增购车辆和供电扩容;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加装安全门,力争4年完成。

  为防止乘客掉入站台或发生踩踏事故,1号线、2号线、13号线、八通线将加装安全门,知春路站北部也将增加一条换乘通道。目前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加装安全门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正在办理立项手续,计划年内进行试点站的安装,力争在4年内完成。

  关键词 换乘

  西直门地下换乘年底将完工

  市政协委员毛大庆提出,2号线在西直门换乘13号线时,离城铁最近的2号线地铁口只能进人不能出人,需要从对面地铁口绕行U字路线到达13号线,花费多出两倍的时间。他建议多部门联合改造换乘不便的站点。

  市交通委表示,西直门站正在修建一条2号线、4号线与13号线的地下换乘通道,该通道建成后将会缩短换乘距离;同时增设一部直梯,实现乘客无障碍进站与换乘,该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成。

  本报记者 傅沙沙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