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力建设保障住房 供应对象界定仍有分歧

2010年06月09日 08:50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把保障性住房列为今年一号民生工程的海南省,由于省政府向各个市县下达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硬指标,并将其纳入政绩考核内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得到了较好落实。然而,该省各类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对象却还没有最后界定。

  6月底前确保5万套开工建设

  受今年年初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刺激,海南房价出现了爆发式上涨,为了避免出现“岛富民穷”的情况,在今年1月底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海南省把保障性住房列为今年一号民生工程,制定了详细的建设计划,各市县还签订了“责任状”。

  根据计划,2010年海南省将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0.09万套,4月30日前全面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6月底前确保50%开工建设,9月底前确保100%开工建设,12月底前确保20%以上竣工投入使用。

  该计划在各市县得到了较好的响应。根据海南省住房与建设厅住房保障处提供的截至今年4月份的统计数据,18个市县上报的计划开工数达93102套,超出任务数20402套。其中,廉租住房超出516套,经济适用住房超出7073套,限价商品房超出3910套,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超出2853套、农村危房改造超出6556套。而项目用地也如期落实到位,截至4月份,各市县已选址落实用地总面积925.18万平方米,较计划超出23%。

  配套资金也在逐步到位。截至4月份,市县配套资金已落实24.7亿元。今年海南省各市县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总投资112.44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15亿元,省财政配套2.87亿元,市县配套19.3亿元,销售收入84.32亿元,其他2.8亿元。

  为监督保障性住房建设按计划推进,海南省住建厅住房与保障处每个月还会将各市县上报的建设情况进行核查汇总,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目前,5月份的建设进展情况已经进入汇总阶段,很快就会对外发布。据该处透露,目前各市县已经相继开工建设,粗略估计动工面积已占到计划的20%至30%左右。

  供应对象有待进一步明确

  尽管海南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已在坚定地推进,但各类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对象、申请条件等仍有待进一步明确。据了解,两份纲领性文件《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指导意见》及《海南省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仍在草拟中,将对供应对象进行重新界定。

  据消息人士透露,为解决新形势下的岛民住房问题,海南省住房与建设厅今年1月底就开始起草《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指导意见》,目前已经过多轮听证、讨论,但至今仍未最终定稿;而《海南省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也仍在起草过程中。

  据悉,两份文件迟迟未获通过的主要原因是各方仍对供应对象的界定分歧很大。比如限价商品房,对于其供应对象是仅限于财政供养人员,还是面向全社会的问题上,文件起草小组就还未达成一致意见。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