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今年已调查内幕交易案件51起

2010年06月09日 09:06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记者 张欢○编辑 刘玉凤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8日表示,今年证监会进一步加大对内幕交易行为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共调查内幕交易案件51起,占今年新增案件近60%。证监会还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通威股份总经理管某涉嫌内幕交易等多起证券犯罪案件的行政调查及移送情况。

  通威股份总经理涉嫌内幕交易罪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经行政调查发现,通威股份总经理管某因工作关系知悉公司收购股权和定向增发消息,并于内幕消息公开前大量交易通威股份股票,涉嫌构成《刑法》第180条规定的内幕交易罪。

  证监会还通报了对东盛科技违规信息披露和光明家具董事长马中文等人内幕交易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

  证监会进一步加大内幕交易打击力度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2008年以来,证监会共调查内幕交易案件227起,占新增564起案件的40%,其中:立案61起,非正式调查166起,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6起,重点查处了杭萧钢构、延边公路、中关村、高淳陶瓷、中山公用等一批大要案件。今年以来,按照年初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证监会进一步加大对内幕交易行为的打击力度。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内幕交易问题,证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打击和预防措施,对抑制内幕交易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是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快速反应机制的优势,严厉查处内幕交易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法制完善,抑制内幕交易行为的发生;三是拓宽执法宣传模式,加大执法宣传力度,强化教育预防。

  内幕交易行为出现新特点

  “随着市场的发展,内幕交易行为的隐蔽性、复杂性越来越强,使得内幕交易案件的调查取证和认定处罚难度也不断加大。近期,证监会根据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内幕交易及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罪的追诉标准,对于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击刑事责任。”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说,以股权分置改革为标志,全流通以后证券市场的内幕交易行为呈现出较大变化:利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案件不断增多;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有扩大趋势,涉案主体更加多元和复杂;内幕交易手段日趋隐蔽和复杂;内幕知情人通过控制自己亲属的账户或将内幕信息泄露给亲属朋友交易已经成为内幕交易的主要形式。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