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排行榜揭晓

2010年06月09日 16:52  《经理人》 我要评论

    华为、比亚迪分获全明星排行榜冠亚军,百度获季军

  咨询公司在全球TOP20中占据25%,本土咨询在中国TOP20中则全部落选

  消费电子业中,海信、海尔、锐丰音响、华旗资讯分获所在细分行业第一

  博斯咨询获“战略管理咨询”第一,CFI(科罗思咨询)获“顾客满意度战略”第一,创越国际获“战略执行”第一

  “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第二阶段评选正在开始,即将出版的《经理人--智库》专刊上将揭晓更多排行结果和研究结果

  6月2日北京,《经理人》杂志揭晓2010年度“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排行”结果,共隆重发布三个榜单:“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全明星榜TOP20”总榜单,以及“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行业最佳榜”、“管理咨询公司专业能力排行榜”两个子榜单。

  华为、比亚迪、百度是知识明星们的领头羊

  知识型公司指的运用新知识来创造高附加值产品或服务的公司。在代表中国知识型公司最高水平的全明星榜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分获“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全明星榜TOP20”的冠亚军,百度公司获季军,联想集团有限公司、中兴通讯(32.42,0.70,2.21%)股份有限公司分列第4、5名,TOP20更详细的排行结果及特别专题报道可以查阅《经理人》2010年5月期及杂志官方网站(http://www.sino-manager.com/zt/1005/)。

  本次新鲜出炉的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明星榜TOP20,从行业来说,与IT技术相关的知识型明星超过了一半,其中互联网有4家,电子有3家,电信、计算机及软件各2家,共11家公司。这说明中国企业在IT领域发展比较迅猛,同时也说明IT业最容易产生知识型明星公司。

  知识驱动的企业最明显的一个事实就是股东整体回报率很高,能成为“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意味着:企业的产品及服务最受客户赞赏;企业的产品有市场吸引力、品牌有影响力;企业对人才有吸引力,企业内部利于人才成长;企业有发展潜力,以及投资价值。

  中国企业以快速成长令世界瞩目,知识型公司的崛起正是最大的亮点。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就如一颗耀眼的知识明星(Knowledge star),他们用知识创造财富,他们就像明星一样拥有众多的企业“粉丝”,成为众多企业的偶像。

  干扰力强,知识明星喜中有忧!

  “知识活力指数”和“知识干扰指数”两个指标用来监测知识型公司的发展潜力和阻碍因素,《经理人》调查发现,在最受赞赏的知识型TOP20中,仅仅有一半的知识明星的知识活力指数超过60这条及格线,这很令人担忧。其中,比亚迪的知识活力指数最高,为64.8,其次是华为,为62.8,前5名排名依次是比亚迪、华为、百度、中兴通讯、联想、袁隆平农业高科。

  调查的另一个惊人发现是,在最受赞赏的知识型TOP20中,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的知识干扰指数在15的警戒线之下,这说明中国企业与国际卓越公司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在知识明星TOP20中,华为和联想的知识干扰指数最高,都是17.6。《经理人》专门作了分析比较,发现华为知识干扰指数高的原因是快速发展与内部管理之间产生了矛盾,当前内部管理滞后于发展;而联想的知识干扰指数高的原因是其知识驱动公司战略的模糊,知识型产品创新不力以及对知识创造者的培养不力。

  看差距:全球20强 VS 中国20强

  2009年度全球知识型企业TOP20分别是:埃森哲、苹果、BBC英国广播公司、德勤、安永、Fluor、GE、惠普、IBM、Infosys、麦肯锡、微软、诺基亚、普华永道、三星、斯伦贝谢、塔塔集团、丰田汽车、威普罗公司。

  入榜的公司涉及咨询、汽车、工程设计及多元化控股公司等多种类别,其中:咨询公司5家,计算机及软件6家,互联网1家,电子3家,通信1家,汽车1家,工程设计1家,媒体1家,多元化1家。

  2010年度中国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TOP20分别是:华为、比亚迪、百度、联想、中兴通讯、东软、袁隆平农业高科、海尔、阿里巴巴、尚德太阳能、宝山钢铁、腾讯、美的、李宁、上海家化(35.42,-0.48,-1.34%)、复星国际、盛大、步步高(24.49,0.58,2.43%)电子、云南白药(69.68,0.28,0.40%)、中国葛洲坝(11.19,0.22,2.01%)。

  入榜的公司中:计算机及软件2家,互联网4家,电子3家,电信2家,医药及化工2家,汽车1家,农业1家,能源1家,服装1家,钢铁1家,工程设计1家,多元化1家。

  与全球顶尖知识型公司相比,中国知识型公司TOP20中难以找到中国本土咨询公司影子,而咨询公司在全球知识型公司TOP20中占据25%之多,这也正说明中国本土咨询公司的弱小,以及中国的咨询服务市场在未来有着诱人的前景。

  《经理人》专门比较研究了几年来全球知识型企业TOP20的各行业入榜情况,发现BP等石油公司、联合利华等化工公司、本田等汽车公司、维基百科等互联网公司,从名列榜上到逐步跌落榜单之外,说明只有接二连三地推出新的基于知识的产品,并且有极佳的顾客体验才是成功的关键。

  各行业的知识型公司:谁表现最佳?

  “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TOP20”的产生,是从整个评估从50多个行业入手的,也就是选择出各行业综合表现前15名,然后排出各行业的前5名,即形成“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行业最佳榜”,最后再评选出综合水平最高、表现最优秀的TOP20明星榜。

  在2010年度“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行业最佳榜”中,共评选出53个细分行业每个行业的表现最佳的知识型公司前5名。53个细分行业详细的排行结果可以查阅《经理人》2010年5月期及杂志官方网站(http://www.sino-manager.com/zt/1005/)。

  以消费电子行业作为例子。消费电子又分为4个细分行业:海信集团、创维集团、TCL集团(4.18,0.04,0.97%)分别荣获“电视机及播放设备”行业的前三名;海尔集团、美的集团、格力集团则分别包揽“家用电器(电视机及播放设备除外)”行业的冠、亚、季军;广州锐丰灯光音响、珠江灯光音响、迪士普音响科技则分别夺取“专业灯光音响”行业的第一、二、三名;在“数码产品”行业,华旗资讯、朗科科技(34.920,-0.23,-0.65%)、诺亚舟教育位居前三。

  要进入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全明星榜TOP20,那么成为自己所在行业的最佳是第一步。

  《经理人》的“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行业最佳榜”第二阶段评选现在正开始,会增加部分细分行业的评选结果,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个行业,这些结果将在即将出版的《经理人-智库》专刊上发布,敬请关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