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热衷银行股依然 国寿或又成农行最大基石投资者

2010年06月10日 08:04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6月7日,中国人寿明确表示将以战略配售投资者身份参与此次农行的A股发行。同时,中国人寿还表示,将密切关注农行H股的发行价格,并不排除参与H股申购的可能。   编者按:随着农行IPO进入路演阶段,自2003年开始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正式“收官”。虽然,目前农行IPO具体的“基石投资者”名单尚没有官方披露,但外界的猜测实际上已经是八九不离十了。《证券日报》保险周刊通过对以往险资参与银行股情况的梳理,结合各家银行股的市场表现算算账,看看谁是最具眼力的买家?

  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6月9日审核通过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至此,最后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的大戏正式拉开帷幕。

  根据日前证监会网站发布的农行《招股说明书》,农行将通过A+H股同步发行上市,农行A股发行方式为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H股亦将采用引入基石投资者的发行方式。根据有关媒体报道,在两地上会之前,已确定好A股战略配售及H股基石投资者(类似A股战略投资者的一种说法)名单,不过目前尚未官方披露。

  有意农行 国寿情意越来越浓

  虽然具体的A股战略配售投资者名单还未出炉,但是在此前机构预路演中,农行受到机构投资者的热捧,其中就有中国人寿(601628)。

  6月7日,中国人寿明确表示将以战略配售投资者身份参与此次农行的A股发行。同时,中国人寿还表示,将密切关注农行H股的发行价格,并不排除参与H股申购的可能。

  甚至一位接近承销商的知情人士还透露:“农行这次A股战略配售比例为30%,其中中国人寿为最大买家。”

  如此看来,中国人寿参与农行IPO已是铁板钉钉的事了,事实上,国寿与农行的渊源已是由来已久。

  早在农行股改时的2006年,中国人寿就曾表示,希望与中国农业银行尝试在股权方面的合作,并且表示农行引入中国人寿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合作正处于探讨阶段,正在研究制订相应的方案。农行行长杨明生当时也做出了积极回应:“中央已经同意保险公司可以参股银行,农行又在进行股份制改革,我非常希望中国人寿能够成为农行的战略投资者。”

  2007年12月,传中国人寿洽购农行20%的股权,但是这一消息在当时被中国人寿予以否认。农行也称,要在股份制公司挂牌后才能引进战略投资者。2009年1月16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挂牌后,农行拟引入中国人寿作为其中方战略投资者的传言又起。2009年5月22日,中国人寿与中国农业银行在北京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曾被业内解读为农行IPO之前为引进战略投资者留了一个口子。

  2009年8月,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再次表示,中国人寿对计划重组和上市的农行很感兴趣。今年4月8日,在2009年业绩说明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重申,重申对正计划发行A+H股上市的农行,有意作财务投资。

  如此看来,中国人寿参与农行IPO并不出人意料。“中国人寿此举一方面是资产配置的需要,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投资。更重要地是利于双方在业务上的战略合作”。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力平分析认为,农行网点遍布中国广大城乡地区,是目前国内网点最多、业务辐射范围最广的国有商业银行。截至2009年12月31日,农行拥有23624家境内机构。另外,其银保业务也领先于业内。2009年,代理新单保费规模居同业第一,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居同业第二。业务结构上,中国人寿的县域保险业务收入已经占到该公司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在不少偏远的县乡,经常是只有中国人寿一家寿险公司。两家金融机构的合作,特别是在城乡地区,势必对双方业务的开展形成巨大帮助。

  同时,许力平还表示,壮大旗下银行业务,也是国寿打造金融控股集团重要的一步。除了中国人寿,业内认为,平安、太保等险资也很有可能参与此次农行IPO。“按照惯例,应该会做一些资产配置”许力平表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