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冰箱被指短寿 蒸发器损坏只能折旧换新

2010年06月10日 09:04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我要评论

  据北京晨报消息:日前,消费者包小姐家的冰箱遇到了“麻烦”,维修人员查看后告之,冰箱蒸发器已坏,不能维修,只能“折旧换新”,用了3年半的冰箱从6000元一下子变成2000元,这让包小姐难以接受。

  包小姐2006年7月花6000元购买了型号为28f58ti的西门子三开门冰箱,使用2年左右时,冰箱保鲜层开始结冰,包小姐找西门子客服报修,维修人员称冰箱下水孔堵了,让包小姐自己停电清理。此后,包小姐每隔一、两个月就停电清理一次。

  包小姐说,今年4月,冰箱冷冻层温度为0℃,冰箱自动报警。报修后,西门子维修人员将冰箱运走查看,并表示“蒸发器坏了,不能维修。只能折旧换新。”“维修人员说按每天万分之五折旧,从2006年7月至今年4月,只剩下2000元左右。用了才3年多的冰箱从6000元变成了2000元,这也太不靠谱了。”包小姐与西门子沟通近几个月仍无结果。

  质疑一

  冰箱使用寿命多久?

  据家电业相关人士介绍,冰箱的使用寿命一般标准为10年左右。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两次致电西门子客服询问西门子冰箱的使用寿命时,一名工作人员称大概在15年左右,但会受使用环境等影响。另一名工作人员则称按中国家电研究院给出的参考值使用寿命约为10年。两名工作人员都称,西门子未将使用寿命年限以文字形式写入说明书。

  对此,西门子相关人员昨天回应称,10年使用寿命只是设计寿命,不能完全作为参考标准。

  质疑二

  蒸发器坏了一定要换新?

  据包小姐说,西门子维修人员表示“冰箱蒸发器坏了,不能再维修,只能折旧换新。”记者昨天就此咨询了多家冰箱维修站,对方均称蒸发器坏了可以“维修和更换”,“换一个蒸发器约几百元。”

  对此,西门子昨天回应称,该冰箱确实难以再维修。

  -最新进展

  折现费提高2000元

  截至记者昨天发稿,消费者与西门子已就该问题达成解决方案。西门子原本提出两种解决方案:“折旧换机”,基础价4000元,购新机再补差价;“折旧退机”,收回原机并折现2000元。但包小姐认为“寿命”只有3年多缘于冰箱质量问题,提出折现6000元。昨晚,双方彼此让步,达成收回原机折现4000元的共识。西门子表示将于当晚派工作人员将折现费送至客户,以解除客户后顾之忧。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