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一年至少用掉两亿张纸 呼唤电子化

2010年06月10日 10:20  中国青年报 我要评论

  不到8平方米的店面里,4台电脑、3台打印复印一体机、1台装订机正在繁忙地工作着,3名工作人员飞快地敲着键盘。

  五六个学生挤在仅剩的空间里,焦急地等待着。其中,有3人是为了打印今年的毕业论文。有两个毕业生的论文正在让工作人员设计封面、修改格式。记者拿出一个U盘,称要打印一份材料,工作人员都无暇理会。

  这个位于北师大小西门附近的打印店,在毕业生即将离校的这段日子里尤其繁忙,两个月来耗掉100箱左右的A4纸张,每箱有2500张,总计25万张左右。“现在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了,前段时间更加繁忙。”另一家没有太多客人的打印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每年4月开始,各大高校进入毕业论文审查、答辩期,提交打印出来的书面论文成为临近毕业的高校学生,尤其是硕士生和博士生的一大任务。高校周边的打印店则由此进入每年的旺季。

  据统计,2008年全国招收研究生44.64万人,其中,博士生5.98万人,硕士生38.67万人。按照每名硕士生平均打印15本毕业论文、每本论文平均使用30张纸,每名博士生平均打印15本毕业论文、每本论文至少使用80页纸计算,一年就要大约用掉2.5亿张纸。

  “论文都是双面打印,不能再作草稿纸利用,每份论文都要几十张纸。现在都在提倡‘低碳’,看着这么多被浪费的纸,心里真是挺过意不去的。”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2010届硕士毕业生王明(化名)说,如果能有更低碳的方式进行毕业论文审查、答辩,那真是“利国利民”。

  王明告诉记者,在北师大论文审核过程(包括开题报告、中期审查、论文送审、论文答辩)中,硕士生都需要在答辩环节给审核老师交4~5本论文,有时候一些老师不习惯看电子版论文,在其他环节也要求学生打印论文。最后,每位毕业生还要上交6本论文,交给学校图书室、资料室等部门存档。这就是说,每位毕业生至少要上交11本左右的毕业论文。

  如果打印出来的毕业论文里出现一小处文字错误、格式问题,就要全部重新打一遍。王明就是这样,在初次打印时,由于格式不符合,7本论文只得重新打印。王明的论文大概有3万字,双面打印,本来要不了多少张纸。但“北京师范大学学位论文的编写规则”明确要求论文格式“每一面上方和左侧分别留边25mm,下方和右侧分别留边20mm,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字”。最终,王明每份论文打了20多页A4纸,因为重新打印一遍,浪费了150页A4纸。

  相比于硕士毕业论文打印的几十张,博士毕业生打印论文使用的纸张数更为惊人。“一般硕士论文最多就是40至50页,博士论文要多一些,我见过最多的博士论文一本就打印了1000多页。”位于北师大科技楼2楼大厅内的打印店老板告诉记者,“4月份来打印论文的不算多,5月份我们店铺就开始人满为患了,6月份开始恢复正常。”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二学生王冠一告诉记者,他们的毕业论文最少要打印15份,学院帮忙打印,因此在过程中出现浪费也没人太上心。在这15份论文中,有10份是答辩需要,在这10份中,需要交给评审两份,答辩老师5份,自己留下来3份;另外5份是存档用的,其中,学院教学秘书存档1份,资料室两份,学校图书馆1份,自己存留1份。

  王冠一说,他们年级共有186名学生,现在,同学们的论文堆积在学院教务办公室内,像小山一样,一些人想查阅论文都相当困难。

  写论文时,许多毕业生还要复印大量参考文献。王冠一告诉记者,由于很多图书馆存的论文并不外借,所以他只能都复印下来,“整整弄了两个大塑料袋”。当记者问这些参考资料如何处理时,他说,还能怎么办,都卖废纸了呗。

  跟北师大、武大等校园一样,大多数高校的校园里都分布着数十家大大小小的打印店。记者走访的几家老板都表示,每年从4月下旬到5月底,自家的打印店营业额都突飞猛涨。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园,记者还看到,不少校外的打印店在校内到处张贴广告,打印一张3分左右,以低价吸引学生到校外打印毕业论文。

  每年一到打印毕业论文的季节,各大打印店就开始热闹异常,中国人民大学校内一家打印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店铺在学生毕业季用了160箱左右A4纸,“生意特别好的时候,每天要从中关村进货好多次,一般夜里都还要加班加点地赶工,甚至熬过通宵”。

  对这种大规模打印带来的纸张资源浪费,北师大校内一家打印店的老板陈小姐坦率地说:“做生意我们的确是希望来打印的人越多越好,但是看着这些学生一遍又一遍地浪费纸张,我们也是学生家长,挺心疼的,这得砍多少树才能造出这么多纸啊?”

  她记得,有一个学生一天之内打印了4次论文,每次都是因为一些很小的错误重复打印。最后一次,陈小姐实在忍不住,提醒这位同学:“你细心一点,别再出错了,浪费这么多纸,我都觉得可惜。”

  随着“低碳”理念的日益推广,许多青年学生也开始质疑这种十分浪费的论文处理方式。“现在都什么时代了,完全可以用电子论文取代纸质版,我们有些比较开明的老师已经开始让学生给他们传递电子档,然后直接在上边修改。”王明说,但这毕竟是个人行为,各个学校的规定还是依旧。

  在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秘书梁老师看来,“毕业论文电子化,这是个很好的策略,只要一打印就会存在浪费”。她向记者举例说,比如广告专业的毕业生可以无需提交书面毕业论文,而只需制作一份PPT(电子文稿演示),答辩时以电子稿演示即可。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