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剂:生产需许可出事要召回

2010年06月10日 10:51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实施食品安全再获新保障

  “这个新规定对生产食品添加剂企业来说很有帮助,有利于他们了解整套规定,而以前对生产食品添加剂的相关规定大多散落在其它文件里。”昨天,广东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本月起正式实施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总局令第127号),将有利于规范食品添加剂行业。有广东食品企业对此也表示欢迎,认为新规定将有利于保障作为下游企业的他们,生产出安全食品。

  新规定取消试销试生产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质检局颁布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前,去年6月1日起实施的《食品安全法》,曾取消了食品添加剂许可证,该新规定的出台,标志着食品添加剂行业即将正式推行生产许可证管理,生产者必须取得生产许可证后方可从事食品添加剂的生产。

  记者看到,新《规定》进一步提高了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准入门槛。例如,目前作为化工品的食品添加剂存在试生产、试销售的环节,而《规定》实施后,食品添加剂生产过程将不允许试生产、试销售。生产者必须取得生产许可证后,才能从事食品添加剂的生产。

  暨南大学食品科学工程系副主任傅亮教授称,目前国内食品添加剂行业混乱,新规定的出台对规范行业有积极作用,生产门槛提高了,部分杂、小、乱的企业会因新规定而被淘汰出局,有利于净化生产。

  添加剂不安全企业应召回

  以前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后,食品企业被追究责任,但有些时候,食品企业也可能是“受害者”,上游的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不合格产品祸害了下游食品生产企业,但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却往往从安全事故中安全脱身。对此,新规定特别强调了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是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并实施追责制度。

  记者看到,新规定要求:生产者应当对出厂销售的食品添加剂进行出厂检验,合格后方可销售;生产者应当建立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以及售后服务等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做好生产管理记录;食品添加剂包装应当采用安全、无毒的材料,并保证食品添加剂不被污染;生产者应当对生产管理情况,重点是食品添加剂质量安全控制情况进行自查等。

  “生产者若发现其生产的食品添加剂存在安全隐患,应当依法实施召回,并将食品添加剂召回和召回产品的处理情况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报告。”省质监部门表示,此次专门针对食品添加剂生产者的规定出台,使生产者可系统了解整套生产制度,帮助企业规范生产、出厂、销售流程。

  须标明国家批准使用范围

  据介绍,新《规定》还保障了使用者知情权,要求成分全标注。《规定》要求,食品添加剂应当有标签、说明书,并在标签上载明“食品添加剂”字样;有使用禁忌与安全注意事项的食品添加剂,还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同时,规定还要求,在说明书上,要标注食品安全标准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公告批准的使用范围、使用量和使用方法;法律、法规或者食品添加剂安全标准规定必须标明的其他事项。

  “食品添加剂问题是食品安全最大的隐患,我们现在使用添加剂都很谨慎。比如相关规定某种添加济允许使用量,最高4克,但我们一般只使用一半量。”广州粤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明表示。

  “对正规企业来说,采购的食品添加剂是从正规渠道、正规企业处而来,目前,正规企业的产品都会有说明书、标签,说明书上也会有产品名称、规格、成分或者配料、保质期限或安全使用期限等信息,有些添加剂企业还会指导食品生产企业使用”。张智明说。

  业内人士也指出,食品添加剂安全隐患防不胜防,部分下游食品生产企业使用时不注意,安全性不严瑾。“若使用说明里标注清楚国家批准的使用范围、使用量和使用方法,将可指导食品企业生产安全食品,减少问题产品出现。”(记者/欧志葵实习生/黎宇文)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