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封堵银联?神仙打架不能殃及百姓

2010年06月10日 11:03  中国青年报 我要评论

  VISA中国首席代表赵卉今天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封杀一说是空穴来风,VISA是个有规章制度的国际公司,一切行为都遵守法律。他们没有发过8月1日起要封堵双币卡银联通道的函。“这个事已经不是新闻了,去年九月份就有媒体报道过了。”她说。

  前一段闹得沸沸扬扬的VISA封堵银联海外通道的消息随着双方的低调渐渐淡去,但隔一段时间就风生水起的VISA和中国银联的争执并不会随之散去。“有理由相信,如果此次事件后双方不坐到谈判桌前彻底解决,这个争端不是第一次,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业内人士称。

  5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银行业内人士爆料,VISA国际组织近日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今年8月1日起,凡是在中国大陆境外受理带VISA标识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第一次将罚款5万美元。如果收单行再犯,每月将罚款2.5万美元。

  据测算,国内有超过5000万张双币信用卡将受到影响。

  在报道中,VISA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该公司始终本着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与银联就双币卡事宜进行磋商。“遗憾的是,直到今天为止,双方仍无法达成一致。我们将继续不断地推进与银联的建设性对话,并希望能够最终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中国银联对外发布的新闻稿称,“银联、VISA双标识卡不是纯粹的单品牌银行卡,标识双方均有责任和义务为持卡人提供境外受理服务,这也直接关系到持卡人的权益和发卡银行对持卡人的承诺等。任何一方都无权单独对持卡人选择境外支付通道作出限制,持卡人拥有选择境外支付通道的权利。”

  记者联系多位银联工作人员,均表示此事领导有规定,不能多讲。而据媒体报道,VISA方面表示:VISA从来没有、也不会“阻止”或者“封杀”银联。

  VISA是在“赌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内人士说,“双方互放烟幕弹,其实是在试探对方的底线,以战求和。”

  中国银联成立于2002年。成立之初,VISA作为国际上知名的清算机构,对银联多有帮助,VISA甚至派了一个专家在银联办公室常驻。

  其后,银联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据中国银联提供的数据,目前银联国际受理网络已经延伸至境外90个国家和地区,能够基本满足中国人在经常到访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商务、旅游、留学等支付需要。

  VISA网络一般是以美元结算,因此在境外发生交易时,需要由当地货币转换成美元、美元再转换成人民币进行清算,这导致持卡人需要多付出约占交易金额1%至2%的货币转换费。而通过银联网络交易和清算,则是人民币直接兑当地货币,并且免收货币转换费。而因为转换费用问题,双币卡用户在国外消费也倾向于用银联通道。

  中国内地的银行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所有境内银行卡的人民币交易都必须通过银联通道,因此账户号以“4”字打头的VISA标准卡即使在中国国内发行使用也不能让VISA获得相应的收益。

  “VISA早期帮过银联,但它不是白求恩;银联也曾高举民族银行卡产业、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之大旗,但它本质上也是商业机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VISA借道银联开拓国内市场的计划没有成行,反而被银联抢占了国际份额,国内国际都吃亏,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所以VISA要一次次变脸逼银联让步。”银行业内人士称。用郭田勇的话讲,VISA是在“赌气”。

  中国银联的担心还在后面,VISA银联卡只是双币卡的一种,万事达卡、美国运通等与中国银联都有双币卡,这些公司未来会不会和银联反睦,封堵银联的海外通道?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运通公司发言表示,该公司不打算采取类似行动。报道还称,美国万事达卡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对VISA的行为不予置评。

  在双币卡的问题上,VISA为什么充当了口水战急先锋?银行业内人士称,VISA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零售电子支付网络,其双币卡在中国所有双币卡中占了半壁江山,剩余部分被万事达、JCB、运通卡瓜分。VISA在双币卡上投入最多,对中国市场最心急,而其他几家,都持观望态度。

  谁是赢家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教授吴念鲁说,如果双方考虑到对方权利,妥协让步,就能实现多赢,但如果过多考虑己方,就会撕破脸皮。VISA这样做,双方都受损害,但VISA损失会更大些。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为VISA的行为定位,他认为,VISA当初认为双币卡可形成“银联主(境)内,VISA主(境)外”的赢利模式,但这一预期如今显然落空了,这次事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VISA想借此举打开中国境内市场。

  郭田勇认为,“中国银行卡市场由银联独大垄断,从长久看不符合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规律”。他认为最终的解决办法是,我国的卡组织在海外积极扩张的同时,也应该适度地开放国内市场包括卡清算渠道,这样才能真正互惠互利,增强国际合作,减少国际摩擦。

  “不管是放烟幕弹也好,逼宫示威也好,底线是神仙打架不能殃及百姓。”吴念鲁说,不管事态如何发展,结算机构是应该有透明度的,不管怎样,都不能损害普通客户的利益。谁要“挟客户以令诸侯”,谁就会失信于客户,最终一败涂地。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