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三基金经理老鼠仓案了结 更多问题曝光

2010年06月11日 0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在2009年下半年曾经轰动一时的深圳两家基金公司老鼠仓事件终于有了结果。

    近日,深圳证监局向辖区内的基金公司下发了《关于对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采取监督管理措施的通报》(深证局发‘2010’151号)(下文简称“通报”)。

    随着该通报的下发,两家基金公司的“老鼠仓”事件的更多细节曝光。

    问题基金经理已离职

    2009年8月,深圳证监局对辖区基金公司采取了突然袭击,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突然造访深圳的各家基金公司。据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当时的调查很细,对基金公司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都进行了检查,有部分基金经理的电脑硬盘被检查人员带走。

    这一事件很快被媒体报道出来,2009年11月5日,在媒体的不懈追踪下,深圳证监局承认,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深圳证监局已启动稽查提前介入程序。

    在通报中,深圳证监局均认定,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和长城基金公司均有“投资管理人员管理存在漏洞,基金经理违法违规买卖证券行为”。

    但是通报中并没有公开两家公司的涉案基金经理的处罚结果。

    对此,记者了解的信息显示,此次监管部门对于涉嫌“老鼠仓”的基金经理以及基金公司是分开处理,对基金公司提出了整改,至于对涉案的基金经理的处理措施,则有待处罚结果的进一步公布。

    记者还了解到,涉嫌“老鼠仓”的基金经理涂强已经离开了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但记者没有了解到长城基金两位涉嫌“老鼠仓”的基金经理的最新消息。

    此外,通报还显示监管部门对两家基金公司共有过两次现场检查,一次发生在2009年8月,一次发生在2010年1月。

    记者获悉,今年1月份的检查是去年8月份检查的延续,深圳证监局在去年8月份对辖区内的基金公司检查后发现景顺长城和长城两家基金管理公司有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然后进行了立案调查,其后在2010年1月专门针对两家基金公司的各个部门进行了全面检查。

    更多问题曝光

    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是两家基金公司的三位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但是通报披露的问题却不限于此。

    通报显示,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存在基金经理违法违规买卖证券行为问题的同时,还存在“督察长不分管监察稽核部,无法有效履行督察长职责;部分债券投资的内控制度尚未建立;未按公司制度规定进行股票出入库管理,对重点持仓股票未进行维护和跟踪,投资交易系统设置不完善,由于投资交易系统故障原因,导致公司参与公司债申购出现操作失误”。

    而长城基金公司除了“投资管理人员管理存在漏洞,出现基金经理违法违规买卖证券行为”外,还有个别投资行为不符合制度规定;关联方名单维护不及时,导致违规买入托管行股票;对异常交易的事前监控缺乏具体标准;公平交易控制及分析不符合法规要求;交易量分配明显向股东方倾斜;对银行间债券交易价格缺乏有效监控。”

    长城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中,有两家证券公司,分别是长城证券和东方证券,其中长城证券持股47.059%,东方证券持股17.647%。

    《通报》显示,管理层对景顺长城是“责令整改,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时任董事长徐英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时任总经理梁华栋、负有管理责任的副总经理蔡宝美以及负有监察稽核责任的督察长刘焕喜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并将公司和相关责任人记入诚信档案。”

    但是景顺长城的原董事长徐英和原总经理因为任期届满,均已经在2009年离职。

    监管部门对于长城基金采取的措施也类似,包括“责令整改,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董事长杨光裕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总经理关林戈,负有管理责任的副总经理韩浩以及负有监察稽核责任的督察长彭洪波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并将公司和上述相关责任人记入诚信档案。”

    记者获悉,通报是下发给辖区基金公司的,而针对景顺长城和长城两家基金公司,监管部门另外下发了行政监督管理决定书。

    而记者了解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已经就行政监督管理决定书中提到的问题提交了整改报告书,并且已经接受了监管部门的整改检查,正等待监管部门的整改结果。

    记者进一步获悉,如果整改结果显示能够通过监管部门的检查,则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就能放行,但是记者并未了解到长城基金的最新进展,

    去年因为老鼠仓事件,两家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都被暂停受理。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