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鹅潭畔拟建650米高楼 将成中国第一高楼

2010年06月13日 09:20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上海中心大厦于2008年11月开建,将于2014年竣工。上海中心大厦主楼为地上121层,结构高度580米,塔冠高度达632米,位于金茂大厦和环球金融中心旁边,是目前在建的中国第一高楼。 中新社发 朱纯琰 摄

  中新社广州6月12日电 (记者 陈国华)记者12日从广州市规划局获悉,作为“羊城八景”之一的白鹅潭将崛起广州第一高楼,这片35平方公里的土地新定位为“广州佛山都市圈之心”,将被打造成广州的国际商业中心和水秀花香的宜居地区。

  据悉,该项规划已开始进行审批前的公示,半个月后,将进入审批程序。

  白鹅潭地区位于广州中心城区西部,西邻佛山。该地区的白鹅潭是羊城八景之一,名“鹅潭夜月”。这里水深流急,潮汐顺畅,自古以来就是广州对外通商的重要交通水道。白鹅潭堤岸线长,每逢重大节日,如元旦、春节、五一和国庆等,市政府都会在这里举行焰火晚会、花船大巡游、龙舟大赛。

  据白鹅潭所在的广州市荔湾区区长周亚伟介绍,从今年开始,白鹅潭每年将投入200亿元人民币,累计5年有1000亿元投入。目前,这里正建设国际医药港,还将特别规划建设一栋650米的高楼,这将是广州第一、世界第二高楼。

  白鹅潭不仅有美丽的传说和江景,还曾经孕育了广州最初的工业、航运等。随着广州市“中调西联”战略的实施和“广佛同城化”渐入佳境,在新世纪的发展中已沉寂多年的白鹅潭开始发力追赶。

  按规划,白鹅潭将成为广州五大功能区之一,此次开发总用地面积35.11平方公里,可容纳居住人口79万,可提供67万就业岗位,未来将建成辐射珠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商贸、购物、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复合型滨水商业中心。

  记者从广州荔湾区规划局了解到,650米高楼的规划方案由美国设计师设计,地点在芳村隧道口附近,由于市规划设计要求,该高楼可能退居临江三线位置,但这并不影响该楼的景观效果。

  对于广州第一高楼即将再被刷新的消息,有网友称,广州的城市建设确实存在“高楼情结”。从“南中国之冠”的爱群大厦,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27层的广州宾馆,再到63层广东国际大厦、80层中信广场、430多米高的“电视塔”(超越上海金茂大厦),广州的大楼高度一直占据中国内地鳌头。此次规划如果获批,广州第一高将再度被自己超越。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