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开发西伯利亚铁矿 向巨头涨价说不

2010年06月13日 18:01  中国广播网 我要评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0分报道,近日有消息称,中国计划投入巨资开发俄罗斯西伯利亚铁矿,以减少对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口铁矿石的过度依赖。

  在三大巨头方面,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计划,从下个月开始要求购买方用现货价格进行交易,取代目前使用的季度合约。面对三大矿的"嬗变"以及季度价格与现货价格倒挂的局面,已经不堪重负的中国钢企能否借道西伯利亚、摆脱涨价桎梏呢?我们连线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

  主持人:许教授早上好。据了解,西伯利亚基姆坎铁矿蕴藏的铁矿石可能多达数十亿吨,可以制造十几亿辆汽车。一旦完成,计划通过铁路向中国运送西伯利亚铁矿石。在您看来,西伯利亚铁矿石能不能解中国钢企之渴呢?

  许中波:目前的话,在三年之内像新项目开矿需要五年以上,三年之内解决不了垄断的局面,但是将来的话还是好,因为俄罗斯是一个矿产资源大国,中国早点要搞到这个项目就好了。

  主持人:远景还是很乐观的是吧?

  许中波:对。

  主持人:宝钢掌门人徐乐江近日表示,三季度将是今年钢铁业最困难的时期。您觉得中国钢企接受现货价的可能性有多大,后市的铁矿石价格走势如何?

  许中波:没错,三季度钢材的价格在大幅下降,但是三大巨头对铁矿石的价格在二季度基础上提价30%,他们是特别蛮横无理,不接受也得接受,中国钢厂只能被迫接受,唯一的办法就是我们减少产量,减少采购量。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