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2011年05月16日 17:50  国知网 我要评论

  国知网讯 11月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京举行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隆重表彰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为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发明人、设计人和专利权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与创新司司长菲利普·巴赫托德出席大会并讲话。

  田力普指出,今年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广大知识产权工作者紧紧围绕“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并涌现出一批以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为代表的优秀专利技术。

田力普为中国专利奖金奖获奖者颁奖

  田力普强调,中国专利奖自1989年创立以来,共评选出160项中国专利奖金奖(含5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和1178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含33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历经十二届的沉淀和积累,其公信力、代表性、权威性和影响力日益增强,对于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的质量和结构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田力普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必须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开创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局面。全体知识产权工作者要以中国专利奖的获奖者为榜样,学习他们顽强拼搏、勇于创新、不断超越、永不放弃的崇高精神。全国知识产权系统要大力宣传中国专利奖获奖者和获奖项目,宣传成功的经验,以典型带路,把知识产权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会上,路甬祥和田力普、中央纪委驻国家知识产权局纪检组长肖兴威、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及菲利普·巴赫托德共同为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代表)、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代表)颁奖。

  本届专利奖评选周期由两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奖项由中国专利金奖、优秀奖扩展为中国专利金奖、优秀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优秀奖。本届中国专利奖评选工作汇聚创新、凝聚力量,得到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16个中央部委、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4个行业协会、48位两院院士共推荐了431项优秀项目参评。同上届相比,各部委推荐数量有较大幅度增长,达92项。外观设计今年单独评奖,推荐项目大幅增加,由以前的10件左右增加到79件。

  据了解,自实施之日起至2009年底,获得第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的15个项目新增销售额1293亿元,新增利润168亿元,新增出口额31亿元;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5个项目新增销售额244亿元,新增利润10亿元,新增出口额2亿元。(杨甲/文 杨甲 杨申/摄)

责编:殷启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