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发布

2011年05月16日 17:51  国家知识产权局 我要评论

  11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隆重发布《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以下简称专利战略)。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表示,专利战略是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框架内,为我国专利事业发展量身打造的战略性纲要,其颁布实施是中国专利事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专利战略发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在于,实施专利战略,将有力推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全面实施。

  据介绍,专利战略以《纲要》提出的专利工作战略目标为主线,明确提出了全面提升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具体措施,为保证实现专利工作战略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实施专利战略,必将有利于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利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构建创新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有利于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有效吸纳和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实施专利战略,对于推进专利事业各项工作的发展,促进专利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融合,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专利战略紧紧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从9个方面,对专利创造、运用、审批和专利人才队伍等工作,明确提出了近期发展目标,并提出了到2015年要达到的发展指标,并结合我国专利事业发展的实际,从国家总体发展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的战略目标。

  为保障专利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专利战略提出了12个方面的战略重点和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完善专利法律制度、构建专利政策体系、加强专利管理体制与机制建设、提升专利创造和运用能力、提升专利审查综合能力、增强专利保护能力、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审议机制、加强专利信息传播利用与信息化建设、加快发展专利服务业、加强专利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全方位开展专利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据悉,11月5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立即出台了打击专利领域侵权、假冒行为的专项行动方案,其中包括三个阶段、七项任务、20余条具体措施,重点针对群体、恶意、反复侵权行为,依法予以坚决打击。打击专利侵权,是专利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布实施专利战略,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一个具体体现。

  发布会上,甘绍宁及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专利管理司、专利局审查业务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还就专利战略将如何贯彻实施、其中提出的专利审查能力建设目标如何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专项行动如何落实、专利转化和运用、对外申请专利情况等相关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等30多家中央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知识产权报 记者 赵建国 杨申/摄)

责编:殷启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