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

往期查看

两个版本PMI指数为何“打架”

    2014年4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3%,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是自去年11月份后首次回升。而之前的汇丰公布的3月PMI仅为48.0%,创8个月新低。[详细]

记者观察

两个数据两种预期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2014年3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3%,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是自去年11月份后首次回升,预示我国制造业总体平稳向好。

  官方对于3月PMI的解读是,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推动PMI小幅回升。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在荣枯线上方微幅回升,新订单指数连续5个月回落后,本月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升至50.6%,市场需求环比有所回暖;生产增速略有加快,生产指数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达到52.7%。为了满足生产的需要,企业加大了原材料采购力度,采购量指数由临界点以下回升至临界点以上的50.3%;自2013年12月以来,新出口订单指数一直位于荣枯线下方,本月上升至荣枯线以上的50.1%,制造业出口有回升迹象。从企业信心看,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本月更是升至12个月以来的高位62.7%,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较为乐观。

  值得关注的是,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进口指数等仍位于临界点以下。随着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本月回落到44.4%,企业生产成本上涨压力有所缓解;尽管从业人员指数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为48.3%,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制造业企业用工结构性短缺问题仍然存在;进口指数为49.1%,比上月回升2.6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临界点下方,表明企业对原材料进口的需求依然偏弱。

  与此同时,汇丰给出的数据却显得更加悲观一些。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48.0,低于上周公布的初值48.1,再创8个月新低。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称,虽然外需企稳,但3月汇丰PMI终值确认了内需疲弱的环境。

为什么会“打架”

  分析人士认为,官方与汇丰PMI之间的差异有两个原因:一是统计对象不一致,统计局的调查对象包含大、中、小企业,更多国企的样本,而汇丰PMI更多涵盖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资金、经营的处境都较为困难,持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增加了它们的压力。

  二是统计数量不一样,官方的调查对象从2013年1月起,调查样本从原来的820家扩充到3000家。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每月向超过400家制造业企业的采购经理发出问卷,并根据回收的数据,汇总测算当月的制造业PMI。调查样本数量的不一致,也会导致最终数值的偏差。

  中小制造企业的状况确实要比大型企业更加艰难。根据统计局数据,中型企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9.3%,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为2013年8月以来的最高点,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于此同时,大型企业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两个数据并不矛盾,他表示,实体经济整体比较困难,制造业里面中小企业表现较为困难,这个和汇丰数据是相吻合的。但官方制造业PMI中,大企业的状况要好一些,因此从这方面看,两个数据表现略有差异,并不存在矛盾。

制造业大省有亮点

  在全国性PMI指数偏低的背景下,制造业大省--广东的表现大大领先全国。3月,在经济下行压力明显的情况下,广东的PMI指数高达51.8,较上月回升4.4个百分点。该指数创下了2012年4月以来的新高。

  其中,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3.1,较上月回升5.6个百分点,基本恢复到节前水平,表明本月广东制造业企业生产扩张。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2.6,比上月回升3.3个百分点,表明当前市场需求回暖。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51.5,较上月大幅回升9.0个百分点,创下近12个月新高,表明企业用工需求大幅增加。

  广东省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鸿宇教授认为,3月份的PMI指数的大幅回升,表明广东制造业企业仍保持稳步扩张的态势,主要原因是:第一,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国内外市场继续回暖,本月新订单、出口订单和积压订单三个订单指数都在同步上升,企业对未来的市场预期转向乐观。其次,企业已经逐渐适应了“稳中求进”、“稳中求质”的宏观经济环境,各级政府去年以来各项改革和扶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效应正逐步释放。第三,制造业较集中的珠三角和粤东西北部分市县,近年来不断加快设备改造和技术创新、新构筑的制造业产业园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3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0.3%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数据,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50.3%,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降三个月后再现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MI回升表明当前经济依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不过他也透露,相比去年一季度平均50.4%,今年一季度PMI平均水平约在50.3%,显示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采购量、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进口、从业人员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其中进口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积压订单、购进价格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落,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最大,幅度为3.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生产指数为52.7%,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50.1%,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48.3%,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49.1%,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为44.4%,比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8.3%,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3月份PMI指数略升,尽管包含季节性因素影响,但仍预示未来经济增长趋稳。其中进口和新出口订单指数较大幅度提高,预示未来外贸形势趋好。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较大幅度回落,预示企业对市场仍然偏于谨慎,去库存活动预计仍将持续。[详细]

媒眼

如何看待3月汇丰制造业PMI创八个月新低?


    3月24日,汇丰银行发布3月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8.1,创八个月以来的新低。

  分析认为,3月PMI初值继续下滑反映经济增长延续了年初以来的弱势,尽管外需有所回暖,但内需仍在走弱。这一情景与去年年中类似,增长主要受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疲软以及工业部门产能过剩拖累。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说,政策层面已经表达了稳增长的意愿,预期稳增长政策将陆续出台。相关具体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降低民营资本准入门槛,城镇化相关基建及轨道交通项目、环保以及保障性住房投资有望加快。货币政策方面应保持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流动性支持。

——新华网

PMI预示制造业总体平稳向好


    国家统计局4月1日消息,2014年3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3%,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是自去年11月份后首次回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这预示我国制造业总体平稳向好。

  赵庆河指出,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推动PMI小幅回升。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在荣枯线上方微幅回升,新订单指数连续5个月回落后,本月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升至50.6%,市场需求环比有所回暖;生产增速略有加快,生产指数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达到52.7%。为了满足生产的需要,企业加大了原材料采购力度,采购量指数由临界点以下回升至临界点以上的50.3%;自2013年12月以来,新出口订单指数一直位于荣枯线下方,本月上升至荣枯线以上的50.1%,制造业出口有回升迹象。从企业信心看,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本月更是升至12个月以来的高位62.7%,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较为乐观。

  值得关注的是,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进口指数等仍位于临界点以下。随着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本月回落到44.4%,企业生产成本上涨压力有所缓解;尽管从业人员指数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为48.3%,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制造业企业用工结构性短缺问题仍然存在;进口指数为49.1%,比上月回升2.6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临界点下方,表明企业对原材料进口的需求依然偏弱。

——中国证券网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