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往期查看

汇率改革背后的三个暗桩

    央行宣布,自2014年3月17日开始,人民币每日交易浮动区间从1%扩大1倍至2%,这预示着我国政府将加快落实整个金融改革计划、兑现各项金融改革承诺。[详细]

记者观察

出口有望回升

  2014年2月,一项数据令所有关心经济的人错愕:2月,我国出口总值下降20.4%。

  来自海关总署的统计,2014年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3万亿元人民币,下降7.5%。其中,出口6965.2亿元,下降20.4%;进口8363.1亿元,增长7%;贸易逆差1397.9亿元,去年同期为顺差934.3亿元,处于2009年以来的低位。

  出口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于2月出口剧降,有专家认为有两个直接原因:一是出于春节假期的影响。春节作为我国最重要的节日,虽然只有七天假期,但受影响时间几乎长达一月,尤其以轻工为主的出口产品影响更大。从历年数据看,春节当月出口数据均有所下降。另一个原因是去年一季度出口增速较高,导致环比降幅加大。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认为,出口异常波动源于外贸企业经营习惯。郑跃声说,今年春节较去年提前9天,企业抢在节前出口,将本应在2月出口的商品提前至1月,致使1月、2月出口的巨幅波动,“进入3月份以后出口将逐步恢复常态。”

热钱成本增加

  人民币波幅扩大一倍所带来的另一个可能性是,热钱流入成本会增加,可以有效防止单边上升带来的简单套利。

  业内多数专家认为,虽然目前人民币持续贬值,但具有阶段性,今年总体基调仍是升值,不过未来双向波动幅度将加大。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在2月中旬急速贬值之后,其走势已经明显不同,每日波幅逐渐放大。

平衡M1增速下降的影响

  2014年1月末M1增速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了罕见的下降,表明我国经济反弹趋势结束。数据显示,央行公布的M1增速仅在上世纪80年代出现过几次超低的增长甚至负值。按照环比降幅来看,比较接近2012年同期的水平。M1超低速水平,表明经济活力不足,而汇率波幅扩大,显然有利于经济的良性运行。

  M1增速下滑与出口的指标意义相同。面对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风险,新一届政府的货币政策正在发生变化,M2的增速表现尤为明显。过去10年,我国M2增速维持在20%的高位,今年调低到13%的增速,针对M1的下降,加大汇率波幅,方能让市场之手发挥更大作用。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扩大汇率浮动幅度“充分考虑了经济主体的适应能力,有步骤地推进,调整幅度在各类市场主体可承受的范围内”。相关专家则表示,企业“相当于被从澡盆推到了湖泊游泳,对汪洋大海的感知更近敏感。”汇改后国内企业管理汇率风险的手段更加丰富,进一步增强汇率灵活性或能够倒逼企业积极利用汇率避险产品管理汇率风险。

汇改进程

  2005年7月21日

  央行正式宣布,废除原先盯住单一美元的货币政策,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浮动汇率制度。当天,美元兑人民币官方汇率由8.27调整为8.11,人民币升幅约为2.1%。

  2007年1月11日

  人民币对美元7.80关口告破,13年来首次超过港币。

  2007年5月21日

  央行决定,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0.3%扩大至0.5%。

  2008年4月10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00。

  2008年中期至2010年6月

  人民币自2005年汇改以来已经升值了19%,但受到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人民币停止了升值走势;同时,在危机爆发后,人民币开始紧盯美元。

  2010年6月19日

  央行宣布,重启自金融危机以来冻结的汇率制度,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2012年4月14日

  央行决定自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为5年来首次。[本网综合]

媒眼

扫荡人民币套利热钱

  通常一个经济体进入转型期之前,会有国际资金收割财富羊毛的过程。日本完成工业化之后,日元汇率大涨,东南亚爆发金融危机。而中国,人民币汇率、利率同步市场化,按理此时正是热钱涌动之际,但中国央行下决心进行另类市场化,即允许实体贸易等领域的资金流动市场化,同时严格限制对冲基金等虚拟金融运作。现在做人民币套利交易的投资者,好自为之吧,扫荡的就是你们这些资金。

——羊城晚报

人民币贬值或刺破楼市泡沫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表示,央行扩大汇率波幅后,市场的解读仍然大都集中在未来人民币汇率方向上,其实这对楼市、股市等大类资产定价有更深层意义。他认为,根据央行的意见,人民币的估值似乎已达到了一个长期均衡点。值得注意的是,此说法与中国生产力增长速度已然见顶的时间吻合,这意味着自2005年7月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升值趋势或将告一段落。其实,即使对于美元及欧元等主要国际货币来说,2%的单日汇率波幅也并不常见。所以中国央行扩大汇率波幅至2%表示人民币的汇率定价从此以后将大致由市场主导。

——扬子晚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