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

往期查看

人民币进入下行通道了吗?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25日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收报6.1240;国内银行间美元对人民币询价交易报收6.1266。截至2月25日,人民币汇率已六连跌,创下近半年来新低,这与之前人民币汇率连续升值迥然不同。[详细]

记者观察

连续贬值

  如果你持有一亿美元需要兑换人民币,那么,从2014年年初汇率最低点持有到2月25日进行兑换,一个半月之内可以多收入900万元,这就是汇率变化带来的巨大利差。

  2月25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达到盘中最高价6.13,与今年1月14日的最低价6.04相比,人民币贬值1.49%。虽然汇率变化类似股市,有涨有跌,但是处于上升周期的人民币六连跌仍属罕见,致使人民币汇率近半年的累积升幅一笔勾销。

  2005年汇改前,人民币对美元实行8.2765的单一汇率。尽管8年多的时间里汇率有涨有跌,但单边上升趋势明显,截至2014年2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1240,累计升幅超过35%。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人民币大跌,可能反映出市场恐慌情绪已经露头,短期不排除汇率进一步贬值,但人民币不会大跌。”

健康的波动

  世界经济回升乏力,中国经济尽管增速放缓,但总体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强烈。从去年开始,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美国经济复苏加快,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逐渐改变。

  摩根士丹利最新公布报告认为,处于经济减速期的中国,需要放松货币政策以及汇率下降。报告认为,近期人民币走软有三个可能性。

  第一种可能是中国希望增加汇率波动,减少热钱相关流入;第二种可能是中国通过让本币贬值向美国施压,希望美国缩减QE采取谨慎态度;第三种可能是,中国认为人民币汇率相对于基本面而言过高。

  2月21日,高盛发表的研究报告坚持人民币长期看多,原因是中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巨额贸易盈余、相当数量的外国直接投资,以及正在开放的资本账户。但短期对做多人民币兑美元持犹豫态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今年我国资本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持续保持低位;同时央行的财政存款在向商业银行转移,这部分资金都将流入实体经济。在对外贸易上,我国1月份顺差超过2000亿元(318.6亿美元),在此背景下,央行不太希望海外资本流入太多。丁志杰的结论是,此轮下跌是央行主动操作的结果。

  美国投资家罗杰斯坚定看好人民币未来,他认为未来30年人民币会越来越坚挺。“唯一能够与美元进行竞争的就是人民币,我一直坚信人民币未来会走强。人民币将能和美元竞争,甚至能够代替美元流通货币的地位。”

行业影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人民币贬值是好事。她认为,作为制造业大国,去年人民币持续升值给企业带来沉重压力,出口型企业国际竞争力下降;如今人民币汇率下调,对出口是利好消息。

  以纺织服装为例,有业内专家分析,人民币贬值1%相当于上调出口退税率1.5-2个百分点,政府不需要额外支出、企业直接受惠,对出口的作用最直接、最有力,远远优于上调出口退税率。

  另外,假如人民币持续贬值,对楼市的间接影响不容小觑。由于人民币贬值,美元汇率上升,热钱在中国已不能简单套利,涌入美元市场成为大概率事件。而流动资金的撤离,必然导致包括房价、地价、收藏品价格在内的资产价格下跌。同时,有些需要大量从外国进口原材料的行业,比如进口铁矿石的钢材企业,人民币贬值将导致其原材料成本上升。

  汇率的升降与一国经济实力密切相关。1985年后日本依照广场协定,将日元大幅升值。1985年9月,美元兑日元在1美元兑250日元左右。之后不到3个月,跌至1美元兑200日元左右,跌幅25%。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美元对日元贬值了50%。汇率的急剧变化,导致日本出口失去竞争力,进口业因货币购买力增强而受益,但之后却是经济崩盘,开始了长达二十年的“漫漫熊途”。

  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不断推进,汇率的波动将成为常态。也许未来还将出现“几连跌”或“几连升”,但重要的是,人民币单边上涨或下跌的预期被打破,在一个正常区间起伏,更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

今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态势趋于明朗

  对于今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市场似乎已经达成一定共识,即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步伐较去年将有所放缓,但升值的势头将不会出现变化,今年破“6”是大概率事件。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此表示认同。他指出,在此基础上,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幅度和频率都会相应的增加,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将更加明显,2014年全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大概在1%-2%之间。此外,随着汇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区间将有望进一步扩大。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人民币汇改在2014年进入第10年,打破单向升值,进入双向浮动的要求正日益迫切。“在市场具备更多的定价权之前,人民币持续稳定升值的势头将不会出现逆转。”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近日也指出,2014年贸易和投资仍然会保持比较大的顺差,如果跨境资本流动是双向波动的,那就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来有升有跌的波动将会成为一种新常态。[详细]

媒眼

2014年人民币汇率“风险脸谱”盼多样化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这句话与汇率改革和利率市场化并列放置,预示国债收益率曲线应成为未来“可成交、可定价”的无风险定价基准。

  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逐步确立市场的信用定价基准,再随着无风险收益率曲线的健全完善,我国金融体系建设的两块基石得以奠定,借由利率去定价的汇率趋势才可以慢慢为市场所掌握。

  人民币汇率风险情绪的变化,将更多依赖政策微观建设的推进。这意味着,即使利率市场化全部达成,存贷款利率管制完全放开,外汇市场流动性如果还处于“被动增加”的境地,市场规律和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就难以发挥。

  着眼于流动性的微观建设,可以包括汇率的自由双向波动,也可以是货币政策主动性的增强。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合理推进,我国货币政策自主性将得到增强。届时,“对冲外汇占款、被动投放货币”模式将被历史尘封。随着中国本土外汇市场吸引力上升,全世界投资者尽情追捧,汇市流动性状况将进一步改善。

——证券时报

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汇率今年破6概率大


    人民币之所以独树一帜,是因为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情况不同。专家分析,中国贸易和国际收支依然保有大量顺差,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则是赤字,人民币汇率没有贬值的理由。同时,中国经济也较为独立。商业咨询巨头FTI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面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中国和俄罗斯等经济较为独立的国家所受冲击不大。

  事实上,“美国从谈QE退出和正式宣布QE退出,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都没有造成根本的影响。”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指出。

  各方面因素都显示,中国有足够能力承受QE退出产生的资金流出的冲击,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将保持一定稳定。

——人民日报

中国企业要学会适应浮动汇率的大环境


    在目前多数货币都实行浮动汇率的情况下,企业必须面对浮动汇率这样一种局面,因为人民币实行的是所谓有管理的这种浮动的汇率,相对于其他货币应该说幅度小于很多货币。我们国家的企业不应该恐惧汇率的浮动,而是去适应大的环境,当然它也可以寻找方法应对波动对它造成的影响。一种是企业多持有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资产,不同货币之间的波动,多数情况下应该是能够相互抵消一部分。另外一种就是说从我们国家来讲,可能应该发展多种以外汇作为投资工具这种产品,企业可以通过做这种像外汇的期货,甚至期权这种形式抵消浮动给它造成的损失。

——中国广播网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