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

往期查看

央行春节不再大幅“放水”

    尽管今年春节前央行累计通过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了4500亿元,但是银行间市场利率仍旧走高。从反面理解,这其实很明显的表明了央行的态度:继续维持当前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且目前的利率水平很可能正是央行认可的利率区间。[详细]

最新报道

央行降档逆回购 流动性稳中偏紧将贯穿全年

“尽管目前的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比2013年春节前有所下降,但考虑到央行流动性调控新增了常备借贷便利(SLF)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维稳力度和规模并不弱于去年,并且投放精确度明显得到提升,所以流动性稳中偏紧的格局将贯穿今年全年。”某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央行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加强和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适度流动性。从这个角度考虑,市场不必过分担忧流动性短缺。[详细]

记者观察

投放量:只解困不解渴

  1月2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但银行间市场利率仍在全线飙涨。本次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近两个月以来首次14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量较上期14天期逆回购增加了1310亿元,中标利率为4.3%,与上期持平。

  参看以往规律,央行很少在周二实施14天期逆回购操作,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目前操作14天期逆回购能平稳度过春节,这也说明央行实施逆回购仅为维稳节前资金面。央行1500亿元的操作量低于预期,资金紧势未能有效缓解,节前仍有望继续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王丽珠分析,本月以来央行积极出手投放流动性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迎来放松的拐点,只是特殊时点平抑春节现金需求的短期管理手段。

  据统计,今年春节前央行累计通过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了4500亿元,相比去年春节前的将近1万亿元,今年操作量大幅减少,不过今年央行还通过常备便利借贷工具(短期流动性工具)向中小机构注入了流动性,但并未公布具体操作量。

  值得注意的是,28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全线上涨,也说明了春节前资金状况仍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其中隔夜Shibor上涨31.37个基点至4.84%,创3个月以来新高;7天期Shibor上涨27.67个基点至4.96%;14天期Shibor上涨71.5个基点至6.80%;1月期Shibor上涨50.3个基点至7.33%。

政策基调:中性偏紧

  中国建设银行战略规划部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相对于节前偏紧的资金面,更应该防范春节过后近万亿的流动性回笼可能造成的资金紧张。

  该人士预计,伴随春节现金需求的继续涌现,以及节后央行对资金的回笼,全年资金面将重新绷紧。结构性原因造成的利率高位,必定也会造成结构性的后果。受到批贷缩量、资金紧张、偿款压力等政策影响,中小型银行同业负债的偿付将面临压力,地方性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将会上行,而优质的大型企业融资压力不大。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央行继续维持当前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也就意味着目前的利率水平很可能正是央行认可的利率区间,预计全年利率将基本维持当前的位置。

  李慧勇指出,2014年央行政策的核心原则有两个:第一,货币政策要迫使银行降杠杆并优化融资渠道。央行应对10月以来的利率高企与6月时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在利率上行的时点,却并未观察到使用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来投放资金。

  第二,制度政策要纠正风险与收益的扭曲。同业利率高企,跟一直强调的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收益率先市场化,而风险并未市场化有关,目前央行政策的立足点,正是纠正这一问题。

  2014年央行货币信贷会议上,提出了全年保持中性偏紧的政策基调不会发生改变,“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调控风格将大概率保持。

央行政策:保持银行体系适度流动性

  2014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于1月17日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强和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适度流动性,要运用多种政策工具,有针对性地引导金融机构盘活存量、优化增量,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根据需要创新货币政策操作工具。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晓炼、李东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1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货币信贷部门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为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比较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

  会议强调,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2014年经济工作,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也要围绕这一核心来开展。人民银行货币信贷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按照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详细]

专家观点

全球货币新周期开始发力


    近日,以阿根廷比索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货币受到重创。此外,长期债券、高风险或低流动性资产溢价逐渐消失也导致新兴经济体风险资产遭遇抛售,新兴市场信用违约互换(CDS)出现大幅飙升。事实越来越清晰地表明,随着货币潮水开始退去,新兴经济体受到的尾部冲击将进一步显露出来,全球货币新周期开始发力。

    2014年是全球金融新周期的开始,随着全球货币大潮退去,全球将不可避免地迎来金融大调整时期,新兴市场风险将高频显现,甚至不排除个别国家危机被引爆。

——张茉楠

中国货币政策需因时调整应对美国退出QE


    至于在应对美国未来有可能进一步退出QE的时候,袁钢明指出应对策略是,要高度注意我们国家可能会出现的美国退出QE所造成的资本外流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注意货币政策要随时进行调整,可能要适当放松,因为这个时候咱们国家的货币流动或者货币量很大程度上要受到外币的影响,或者我们说的被动的货币调整,如果美国QE退出很厉害,那么对中国经济产生很大影响的话,中国的货币政策一定要随之调整。其实去年年底最后特别是12月底的时候,央行已经采取了比如说放松货币,或者说逆回购增加投入的问题。

——袁钢明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