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往期查看

稀土乱象整顿

  延续多年的稀土散乱格局有望得到整治--1月3日,有媒体披露,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稀土资源整合方案刚刚获批,全国范围内会形成“1+5”的格局,即以包钢稀土为核心组建成立的北方稀土集团,加上五矿和中铝两大央企,以及赣州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三家地方稀土集团。[详细]

最新报道

稀土大集团方案获国务院批复 六大集团呼之欲出

  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稀土大集团方案,近期刚刚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按照方案内容形成“1+5”的格局,包括包钢稀土组建成立的北方稀土集团,早在数年前就布局稀土行业的五矿和中铝两大央企,以及赣州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三家地方稀土集团。[详细]

记者观察

盗采乱象

  

  近年来,稀土价格一年一变,从每吨几万元暴涨到几十万元,最高点时达42万元一吨。惊人的利润吸引大量资金蜂拥而至,采矿达到疯狂的程度。尽管自2011年国家对稀土行业实施高压管控,但是违法开采难以根绝。因为赣州稀土分布广,埋藏浅,易开采,许多农民的山林都有稀土,监管的难度相当大。

  非法盗采在各地屡见不鲜。清远市佛冈县有100多处采矿点,每个地方几乎是相同的景象:山顶被铲平,森林消失,红土飞扬,沟壑纵横。开采过后,地不能种、水不能喝,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频发。在内蒙古、广西等地,稀土被疯狂盗采的现象屡屡发生。

  虽然监管队伍越来越大,但是随着开矿技术的普及,遍地开花的矿点防不胜防,低技术采矿的代价更是触目惊心。据国家稀土协会初步测算,仅赣州一地因为稀土开采造成的环境污染,矿山环境恢复性治理费用就高达380亿元。而在2011年,江西省稀土企业的利润仅为64亿元。

疯狂背后的支持者

  我国稀土有“南赣州、北包头”之说,赣州的稀土主要分布在龙南、定南、新丰、安远、寻乌等赣南地区。2011年,国家分配给赣州的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和稀土冶炼分离指令性计划分别为8500吨、1.19万吨。据相关人士介绍,稀土产业是赣州经济的支柱产业,全市税金总额前20位的企业中,稀土企业占12家。

  赣州市稀土开采已有40余年,上世纪80年代一度出现一哄而上、全民开矿的情况,稀土开采点多达上千个。据赣州官方资料介绍,近5年来,赣南地区关闭和搬迁了2540家有色金属采选企业,拒绝了3150个对环境有破坏和污染的项目,累计经济损失近千亿元。

  总量的突然缩小,导致大量采炼能力闲置,同时也使倚重稀土业的赣州财政立即变得紧张起来。随着稀土价格暴涨以及国家管控趋严,稀土开采者身份变得耐人寻味。

  稀土开采并不能隐蔽进行,开采导致的林地植被破坏、环境伤害更显而易见,屡禁不绝除去监管的现实困难,官员的纵容、包庇甚至直接参与是重要原因。

  2013年,赣州在稀土专项整治中查处了安远县原县委常委魏崧阳、原副县长兼公安局局长廖雪勇等。作为稀土大县,安远县非法开采、加工、经营稀土等违规违法行为的背后,“保护伞”问题尤其严重。

珍贵资源流失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超强度开采,我国稀土资源储量不断下降,主要矿区资源加速衰减,原有矿山资源大多枯竭。白皮书显示,包头稀土矿主要矿区资源仅剩三分之一,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储采比已由20年前的50降至目前的15,其环境治理成本更是高得惊人。

  低水平的开采并未促成我国稀土的技术开发,相关科技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仅以节能灯为例,在重稀土的主产区赣州龙南县,一共有26家稀土企业,只有中国五矿和厦门东林合作可以生产节能灯,大量的稀土荧光粉只能卖给飞利浦。严格来讲,这些企业都是为飞利浦打工。业内人士指出:“赣州乃至整个国家,致力于深加工企业寥寥无几。全世界2480多项发光材料的专利发明,我们才占了0.8%,这是一个什么概念?等于说,几乎全部的知识产权都掌握在外国企业手里。”

  稀土被誉为“工业黄金”,在不断的低水平开采、粗加工以及出口中已经大量幅度减少,随着我国稀土集团的布局形成,稀土行业乱象将得到有效抑制,有序利用、提高效益可望得到切实执行。

皮包公司成盗采稀土“洗白机器”

  先成立贸易公司向税务部门申请增值税发票,将非法收购的稀土进行“身份漂白”,再将稀土出售给有出口配额的大企业,完成交易后将公司注销迅速闪人。这形成当下极为盛行的稀土黑色交易利益链。

  稀土,被誉为“工业黄金”,身价高达每吨数百元至数十万元。我国年产稀土10万吨左右,其中3万吨是具有高附加值的南方离子性稀土,该品种广泛分布于我国的江西、广东、福建、广西、云南等地。近年来,随着稀土价格大幅提高,受利益驱使,违法开采、黑市交易、偷逃税款等现象在部分地区十分严重。

  日前,工信部、国土部、税务总局等8部委组织联合检查组赶赴广东等地,严查稀土交易黑色利益链。

  记者随检查组在广东省河源市、梅州市、揭阳市等地调查发现,贸易企业非法经营稀土矿产品情况严重。检查组重点检查了7家贸易企业,其中的5家已经注销税务和工商登记,人去楼空。

  据悉,我国稀土企业有1594户,其中贸易企业1100多户。这1100多户贸易企业当中,许多都是皮包公司,从事着为非法盗采稀土“洗白身份”的工作。[详细]

媒眼

内蒙古整合9家稀土企业将改变出口无序竞争

  内蒙古包头钢铁集团2日对外透露,2013年12月31日,该集团与内蒙古9家稀土上游企业签署《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上游企业整合重组协议》,标志着内蒙古稀土上游企业整合重组全面完成,该举措对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促进中国稀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内蒙古包钢整合9家稀土上游企业更深层的意义为,改变稀土产品的出口结构,形成更大的竞争优势,另外众多稀土企业“联盟”后,可形成一致的出口策略,有望改变稀土出口一度形成的无序竞争状态。

——中国新闻网

我国稀土行业发展产业政策分析

  产业政策是引导、保障和促进我国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需要和稀土行业的具体情况,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在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结构优化、弥补市场缺陷、配置资源要素、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关稀土行业多年的管理政策轨迹表明:开采生产秩序一直是稀土管理政策关注的焦点,其中采矿许可证管理、生产总量控制指标及行业准入条件,是从源头上控制过度扩张及促进稀土资源有序开发,从供应上构筑、维护稀土资源竞争优势的第一道防线。稀土专用发票等制度,是从中间环节入手,遏制非法矿产品、冶炼分离产品在市场上流通,规范经营秩序。进出口贸易管理政策,是通过调控市场需求,通过需求信号来指导稀土生产,进而维护稀土资源的竞争优势。行业发展规划及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是引导稀土消费及促进稀土产业结构升级的指南。

——中国选矿技术网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