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90

往期查看

“粉丝经济”的吸金魔力

  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前后收获票房6亿,可谓是气疯了很多业内人士。甚至有人惊呼,不怕粉丝脑残,就怕粉丝有钱,郭敬明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把钱赚了。客观地看,“粉丝经济”并非当代独有,却在当下被发挥到了惊人的境地。[详细]

最新报道

《私人订制》两日狂收1.5亿 冯小刚大呼“太开心了”

  对此,冯小刚大呼“太开心”,“由此真的要感谢吐槽的哥们,骂和赞都迅速使《私人订制》成为具有话题性的影片,而历史上看凡火爆的贺岁片必须具有话题性。”面对各类负面的评论,冯小刚自认:“客观说《私人订制》没有大家期待的那么好,但也绝没有网上骂的那么差。”他认为,骂声在客观上大大降低了观众的期待,但也激发了观众的好奇心。[详细]

记者观察

明星订制

  无论娱乐明星、体育明星还是互联网大V、商界领袖,粉丝便是硬道理,有了粉丝,便意味着一切皆有可能。对于很多导演来说,找投资做电影相当辛苦,而对于周杰伦、王力宏、郭敬明这些手握天下粉丝的明星而言,不仅找钱不难,赚钱也不难,无论大手笔投资,还是靠商业赞助,几乎都是信手拈来,而且基本稳赚不赔。这的确是地球也逆转不了的事实。

  明星们有了这种号令天下的威力和自信,似乎什么都敢做了。现在,手机产业的门槛越来越低,玩概念成为赚钱的重要门道,在“粉丝经济”的自信支撑下,各路明星们也纷纷跨行试水,想拿手机赚一把。罗永浩的“锤子”已经嚷嚷一年有余,之后不久崔健弄出了“蓝色骨头”,韩庚有了“庚Phone”,汪峰给粉丝订制的手机叫“怒放”,林志颖的叫“黑米”,明星手机一时狂风四起,搅乱周天。粉丝买账吗?

  当然,明星订制手机,也并非一时心血来潮的冲动之举。从市场现实来看,目前手机制造几乎没什么门槛,而手机个性化市场需求却很大。据调查,中国依然有7亿传统手机被改为“智能”的空间,而百度Q3移动报告则显示,手机使用不再仅限于基本的传统功能,近45%的手机购买是更换新机,以满足个性化体验需求。可以说,市场细分为明星订制提供了空间。

故事消费

  身处粉丝社会,人人都可能是粉丝,即使你不是韩庚的粉丝,那也可能是潘石屹的粉丝。活学活用“粉丝经济学”的,不光是娱乐明星。今年以来,有很多水果因为跟商业明星扯上关系而“身价倍增”,原本普普通通的橙子、猕猴桃以及苹果突然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在“褚橙柳桃潘苹果”中,褚时健的“励志橙”因为其本人的故事而显得最为传奇。目前5公斤的褚橙售价高达128元,3公斤的柳桃则卖到了168元,3公斤的潘苹果的价格也高达88元,这些价格均是同类水果的数倍。而这些水果的推销模式,可以说是充分地利用了粉丝经济的聚集效应,其中必不可少的媒介是名人、故事、互联网。对于“励志橙”褚橙而言,仅有褚时健似乎还嫌不够,今年也搭上了明星订制,截至目前,先后拿着褚橙讲故事的明星有韩寒、《后宫甄嬛传》的作者流潋紫等人。当然,前提是水果的确质量好。

  挖掘粉丝经济的手段和路径无处不在。在淘宝网的星店里,目前有216位大明星入驻,其中不乏刘德华、刘嘉玲、黄晓明、蔡康永等圈内大佬。从目前来看,明星“触网”热情不减。仅11月份,就有林志颖、周笔畅、唐禹哲等多人入驻。明星店模式包括自有品牌、明星线产品、周边衍生品以及名人闲置品。这些大明星们在淘宝网生意做得如何呢?就目前调查而言,粉丝效应还是非常明显的,其消费能力不容小视。

粉丝常有而疯狂不常有

  世界上的粉丝分为两种,一种粉丝因人而物,另一种粉丝因物而人,明星订制手机、卖水果属于前者,而乔布斯这种便是属于后者了。同样是手机,对于果粉来说,他们对乔布斯的崇拜,完全是因为苹果产品而建立起来的。同样,小米手机目前创造的奇迹,也能够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如何才能在产品世界里真正玩转“粉丝经济学”。

  明星定制手机何以能够真正持久地赢得用户群体?尽管追求个性化体验,已经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但对于绝大多数用户而言,真正愿意去追捧的还是技术创新带来的各种全新体验。对于一款产品而言,在“粉丝效应”之外,更多地还需要有售后以及品牌的可持续的保障。

  明星在利用粉丝效应的时候,对自身行为应该持负责的态度,粉丝经济这种行为只有不断创新,对自身行为包括对自己推荐产品有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又要加以创新,才能够拥有越来越多的粉丝量,才能促使商业行为做的更好。对依赖明星的生产厂家而言,事实上,在借明星之力的同时,真正做好产品体验、渠道、一体化整合和售后服务,然后借助明星的“粉丝效应”之力打出品牌,使产品发展可持续,才算是真正有效地利用了粉丝经济学。

  粉丝常有,而疯狂不常有。在影视娱乐圈而言,粉丝偶尔疯狂一把并不奇怪,但如果持久地依赖粉丝消费并因此心存侥幸,忽略产品本身的质量,想着化烂片或质次的产品为神奇,恐怕也会栽跟头。换句话说,如果不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依赖粉丝效应这种“低投入、高产出的”暴利模式,也是难以为继的。

粉丝难追明星脚步 拒绝买单要敢说不

  对于追星族而言,用零花钱购买明星唱片、写真或者海报,也许是都曾有过的经历。然而,粉丝的追随似乎永远赶不上明星的脚步。明星们最近开始玩起了 “定制手机”,欲再一次让“粉丝”买单。

  明星们为何在唱歌、拍戏之外热衷于搞定制手机?归根结底:无利不起早。手机一旦沾上“明星”和“定制”,走的便是“爱你爱到贵死你”的路线。韩庚的“庚Phone”售价2780元,但相同功能和款式的手机,市场价不过1499元。有人算过一笔账:一个3000万“粉丝”的艺人,如果有1%购买手机,即使一台手机只卖2000元,就有6亿元的销售额。此外,明星定制手机最大的利润还在于后续增值服务:比如唱片APP、签名照、真人视频秀祝福等等。

  不过,这样的手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崔健的一位“粉丝”曾抱怨,自己买了定制手机,结果刚用一个月就频繁死机,打客服电话无法接通。另一位购买了“庚Phone”的粉丝,也感叹定制机价格比市场价高得离谱。

  其实,对于一款手机而言,明星元素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要赢得消费者,除了“粉丝效应”外,关键还是在于其功能、价格和质量,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如果只为从粉丝那里赚钱,而不提供等价服务,明星定制手机终将昙花一现。而这样为利而定制的明星,其公众形象也必将大打折扣。

  这样的明星不追也罢!我认为粉丝们对此要大声说:不![详细]

媒眼

明星定制机瞄准粉丝经济非长久之计

  在手机市场发展成熟、细分需求逐渐旺盛的趋势下,以明星定制手机为代表的个性定制手机,不失为手机市场的一种新的内容定制尝试。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以技术为核心的手机产业,明星元素可以锦上添花,但最终手机还是会回归本质,粉丝经济并非长久之计。原来,是粉丝自身创造了明星效应,而不是明星本人。可惜众多粉丝们身处其中而不自知。

——通信信息报

“粉丝经济”为明星博商机

  粉丝时代由来已久,无论是歇斯底里般着魔,还是真挚情感促成,“粉丝经济”的购买力都是惊人的。“粉丝经济”早已不满足只从唱片销量、演唱会门票、影片票房中获取利益。明星艺人也从“广告代言”中华丽转身成为自己的“代言人”。这年头,明星开店也已不是新鲜事。明星经商的模式也不局限于潮牌服饰、餐饮行业,以“韩庚”命名的定制手机,年费168元的陈坤微信公众平台……明星从粉丝身上吸金的方式也与时俱进着。

——青岛网络电视台

明星效应其实是粉丝创造的

  粉丝多半由青少年组成。青少年还难以独立地看待世界,难以理性地看待社会,容易受到各种流行风尚的左右。而明星则是流行风尚的重要推波助澜者。从经济学的角度讲,粉丝的理性局限性大一点,感性的程度多点,容易盲从。但粉丝又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是真正形成流行风尚的载体。明星只不过是流行的导火索而已,流行是风尚通过众多粉丝的追随而实现的。

——上海证券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