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81

往期查看

现代大农业破解食品安全难题

  近年来,食品质量和安全等问题越来越为大众所关注。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保障,进一步要求我国尽快发展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就是用新的更优的生产要素,更先进的经营模式改造传统农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现代企业将越来越成为现代农业的主体。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鼓励农村承包土地进入市场流通领域、向专业大户及农业家庭合作社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同时鼓励和引导城市的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农业。事实上,近年来现代工商业资本进入农业的例子已经很多。[详细]

最新报道

大佬纷纷“砸钱”现代农业 工商资本进入助推农业发展

  12月11日,在2013央视财经论坛的“现代农业的破局与升级”的分论坛上,出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带来弥胡桃、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提着猪肉、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拿着金枪鱼,畅谈各自在现代农业中的创业心得。做IT的、做金融的大佬们,纷纷转战现代农业。投身农业领域的工商资本将具有什么样的未来发展前景?[详细]

记者观察

建立现代农业亟需破局与升级

  近年来,食品质量和安全等问题越来越为大众所关注。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保障,进一步要求我国尽快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就是用新的更优的生产要素,更先进的经营模式改造传统农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现代企业将越来越成为现代农业的主体。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鼓励农村承包土地进入市场流通领域、向专业大户及农业家庭合作社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同时鼓励和引导城市的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农业。事实上,近年来现代工商业资本进入农业的例子已经很多。

  我国的现代农业究竟应该如何建立,给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的产品?央视“现代农业的破局与升级”论坛组织行业内的从业者们一起探讨我国农业发展更深层次的困境和行业发展问题。

企业入农,促现代农业破局

  联想集团涉农,是工商资本进入农业的一个典型。关于跨农的初衷,柳传志解释说:“我们希望能够在农业行业里凭着自己的诚信,凭着我们的努力,能带动更多的企业,保证食品安全。” 柳传志认为,联想之所以敢于涉农,是因其有三方面的优势:第一,联想有好的企业文化,能保证像做工业一样长期认真地去做农业;第二,联想能够做到在投资方面不急于求回报;第三,联想有非常能干的领军人物。这三方面的优势,正是许多现代企业所具备的。

  民生银行业也更早地涉足农业。2001年,民生银行成立了金融产业实业部,推动海产品发展,其主要内容是搞海产品产业金融服务链。董文标解释说,民生银行选择做海产品类的现代农业,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它是对经济周期不太敏感;第二,有市场。

  猪肉的安全,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要考虑的头等大事。“猪的健康,猪的安全,关系到全国老百姓的安全,猪的发展,猪的经济,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从事养猪的人,必须要挑起这个担子,这个责任,使得价格不能够忽高忽低,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吃上相对放心的猪肉,不要担惊受怕。”刘永好说。

  在刘永好看来,要真正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就必须从分散的小户养殖向大农业转型。刘永好说,“我们从猪的饲料供应商主要转移到肉蛋奶,帮助千千万万的农民,组成我们的家庭农场合作社和现代化养殖小区,来保证食品安全,从而这样我们的企业就做大了。”

  不过,发展现代农业,也需要处理好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关系。韩俊认为,并非所有的农业项目都适合现代化经营。他提醒说,“中央文件里用了一个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这个分量就很重了。现有的农村承包关系保持稳定长久不变。从全世界来看,家庭经营是农业中最重要的,最基本的,最有效的经营方式。工商资本到农村中来,发展现代种养业,不是要替代农民,哪一些环节适合工商资本进来,我们投资农业的企业一定要心中有数。”

现代大农业能真正破解食品安全难题吗?

  柳传志分析认为,有害成分进入食品,从种植、养殖开始,到运输、销售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因此,联想佳沃建立了全产业链控制系统,保证从种植源头开始,到冷链、运输都能严格控制。与此同时,佳沃要求通过二维码等高科技手段记录和追诉食品产销全程,保证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追查责任。在这样一个严格的控制链中,龙头企业就能和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经营户之间真正建立企业化的关系。在这样的关系下,联想能做到6个统一:统一提供专利品种;统一在联想的标准、培训和监督下由农师运作;统一提供农具、农资;统一负责质量的监督;统一包销。通过这样的方式,真正做到既能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又能惠及农户。

  新希望集团需要解决的问题基本是一样的,在刘永好看来,食品安全问题,只能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来解决。近几年来,新希望集团逐渐从生产企业转型为一个肉蛋奶产业的综合服务商。“我们挑选什么地方的水好、风好,什么地方污染少,什么地方原料更好,一个地方建一个40万的租户综合地,我们选关键的种苗,屠宰场,技术服务体系,饲料厂,我们动员上千户的农民建立家庭农场,他们现在养一千头猪,假设有几百个,上千个养上千头猪的家庭农场联系起来,就是大型的养猪综合体系了,这个技术由我们来提供。食品安全由我们来把控,我们用我们的信息技术,甚至用移动互联的技术帮助农民获得信息,进行检测。”刘永好说。

  要发展现代大农业,政府要在农民获得信息方面给予重视和支持;在整个产业布局方面,政府应该多考虑找一些龙头企业来做区域特色农业的就地转化;另外,物流链方面的政策和投资也是当务之急。

2013年央视财经论坛

  民间资本能否突破“玻璃门”进入银行业?“全民办银行”是否会造成银行业“产能过剩”,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银监会前任副主席蔡鄂生,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北京农商行行长王金山、阳光保险董事长张维功与主持人陈伟鸿一起讨论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提高金融效率,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将如何进一步发挥民间资本在金融改革中的推动作用,传统金融行业怎样面对挑战,解决其中的风险控制。[精彩图文实录]

  生态环境保护、民营资本下乡、农业对外开放、农地流转抵押贷款入股等问题哪些是对于发展现代农业是最为重要的?给现代农业带来哪些突破和升级机会?[精彩图文实录]

更多 
媒体观察

现代农业须在土地与农机化之间寻求突破

  农业部指出,目前,我国有2.6亿农户,户均耕地不到7.5亩,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小规模经营与适度规模经营将共同构成我国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基础。土地的流转是中国农村的大势所趋,又将代领一批人先富起来。新土地改革,将会彻底改变农村土地管理和使用的不科学、无序化状况,最大限度挖掘和利用土地价值,使其增值、高效,造福于民。也将从制度层面减少或杜绝农村土地的权钱交易、暗箱操作,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对土地的合法权益。

—天津日报

现代农业视野下的食品安全路径

  当农业生产变成急功近利的流水线,当那些外表光鲜诱人的催熟农产品放在我们的面前,买还是不买,吃还是不吃,真的是一个问题。在这一场从“吃饱”向“吃好”、“吃健康”的转变过程中,我们将见证的不仅是食品安全环境的改善,更是农业生产方式的大变革。

—半月谈

“食品安全必须做到100%精确”

  中国农业目前的现状是优质耕地日益减少,农业劳动力处在数量和结构性调整阶段,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速度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协调不力,这些问题需要得到尽快解决。建设好现代生态农业是解决好这些问题的一个关键环节。现代生态农业,简单地说,就是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生产与管理以及运营方式,吸收中国传统农业之精华,适度并安全使用化肥、农药,实现“高效、优质、高产、安全、生态”的农业。

—中国食品安全报

发展现代农业是为改善中国食品安全环境

  农产品电商化在目前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总的来说,它面临的困难包括两方面。一是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不高。我们知道,一棵果树,在正常情况下会长出大小不一的果子。如果直接地把这些果子放到网上销售,消费者很难判断收到的是怎么样的果子。我买到的果子是多大呢,甜度怎么样呢?但是,我们联想佳沃的蓝莓,每一颗都拥有身份认证,可以通过二维码追溯到产品生产全过程,包括种植地、生产地,甚至是产品负责人。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在购买时对水果是有明确的认知的,才敢放心购买。我国大部分的农产品在销售过程中,依然达不到标准化的要求。所以,农产品电商化首先要改变传统农业生产和销售农产品的模式,使农产品也成为跟其他商品一样标准化的产品。 第二个,我们目前的物流运输网络还是不够发达的。比如,现在的物流运输在冷冻保鲜方面的技术还是比较滞后的。农产品的运输非常依赖冷冻保鲜技术。只有物流网络能提供各种储藏、运输农产品的方案,我们才能保证消费者收到的农产品的品质。另外,我们国家运输网络的主干是比较发达的,末端的问题依然较多。比如我们在网上购买了一件东西,我们的包裹就可能遇到投递不及时、损坏等问题。

—新浪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