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91

往期查看

奢侈品消费为何减缓?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大国。但是,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在最近三年并没有像其经济增速那样呈现正相关性。到底是什么抑制了国内奢侈品市场的增长?其未来又会如何发展呢?[详细]

最新报道

2013年中国人奢侈品消费将达1020亿美元 近占全球市场一半

  一面是世界顶级奢侈品在中国攻城略地、跑马圈地,一面是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速进一步放缓。尽管中国消费者依然是全球奢侈品消费最大人群,可本土消费比例萎缩也是不争的事实。是奢侈品牌创新不够吗,还是土豪朋友们眼界越来越高了呢?[详细]

记者观察

反腐高压抑制消费

  自从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后,一系列抑制公款消费、反对铺张浪费的“组合拳”接连发力,政坛刮起一阵“清风”,对奢侈品馈赠风潮产生了较大影响,其中一线城市的商务送礼比例降低很多。

  在“八项规定”出台不久,汇丰银行就曾在报告书中指出,中国社会的风气正在发生变化,对富有阶层消费的监督氛围越来越浓重。汇丰银行指出,“为第二位夫人或者女朋友以外的女性购买奢侈品的风气正在消失”。

  男士服装和腕表两个产品品类减退最为严重。2012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的男士服装同比增长12%,但今年该品类的消费下滑1%;腕表销售也由去年同比下滑5%,进一步恶化为下滑11%,腕表的价格越高,下降的幅度越大。

  瑞士手表行业协会数据也显示,历峰集团和瑞表集团今年前10个月出口至中国的手表同比下降了14%。

高赋税挤压国内消费

  随着海外代购市场的火热,有关奢侈品的商业信息逐渐透明,致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愿意为奢侈品牌的溢价买单。

  贝恩咨询公司发布的《2013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显示,2013年中国奢侈品消费者依然是全球奢侈品消费最大的人群,消费量达1160亿美元。本土消费比例进一步萎缩,而中国消费者海外购买奢侈品的势头继续增长,海外支出占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总支出的67%。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花费超过630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中国游客境外游消费的65%用于购物。

  2011年3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曾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内地市场价格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以珠宝、腕表单品为例,即使是渠道商以折扣价采购,加上30%的进口关税率、17%的增值税率以及企业20%的利润空间,综合售价与香港、巴黎等地相比没有任何竞争优势。目前来看,单价在10万元以上甚至上百万元的产品,客户直接去香港和巴黎品牌专柜购买更为实惠。

未来趋势:追求个性化

  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的《2013中国奢侈品报告》,对中国消费者消费心理的调查发现,高净值人群选择购买奢侈品的主要因素为符合自身气质,支持率为33%,而选择品牌知名度高的则为16%,身边朋友在用的影响则为14%。

  一名奢侈品资深拥趸瑶瑶对奢侈品在国内的市场表现深有感触。据她透露,最近几年,消费者越来越青睐小众产品。她周围的朋友们今年没有一个购买知名度最高的LV,而是LVMH旗下另一个设计风格更简洁的Celine受到了追捧。

  “现在消费者买东西更喜欢让自己显得与众不同,小众或者定制的概念逐渐开始深入人心。他们希望手中的奢侈品不仅能显示自己的财力,最好还能说明自己的品位。”瑶瑶表示。

  在相对成熟的社会文化中,中国消费者已经意识到,“身价”更多的是体现在一个人的气质与谈吐中,而非外在的物质包装。国人的消费理念已经在这样的基础上有所转变,高端消费者更倾向于背后有故事、设计私人化的奢侈品。

爱马仕将涨价 奢侈品10年涨价60%

  “爱马仕下月就要涨价了。”近日,广州市民林先生在香港爱马仕专卖店帮女友挑选丝巾时,专卖店销售人员表示,明年起爱马仕将正式提价,具体提价幅度和品种等待公司的最终通知。“高价仍然阻止不了消费者的热情,每次来香港的奢侈品专柜都见到店铺外排队的人龙。”林先生说。记者了解到,爱马仕官方在公布上半年业绩时曾公开表示,集团计划明年对产品进行提价。

  奢侈品价格每年的上涨似乎已经成为其固有的品牌策略。美国劳动统计局统计显示,在过去的10年里,奢侈品的价格已经上涨了60%。

  奢侈品专业代购小熊告诉记者,“现在奢侈品价格年年涨。”记者在不少奢侈品代购店发现,不少代购都打出了“今年不买就等更贵的价格”来做宣传。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3年里,爱马仕凯利包(Kelly Bag)的售价从4800美元(约合人民币30240元)上涨到7600美元(约合人民币47880元)。

  “所以如果是购买全新的奢侈品,即使价格年年在涨,但到了回收终端却卖不起价格,可以说没有任何投资收益。”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各大奢侈品牌基本上都是量产,这大大降低了奢侈品过去的专属性和稀缺性,大牌公司不断制造各种升级版、限量版,直到限量版也成为街景。现在奢侈品只有极少量古董型的奢侈品还具有保值性。[详细]

媒眼

扮靓奢侈品 技术过硬才能入行

  2013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预计达1020亿美元。国内奢侈品消费市场近年来大幅提升,中国已成为奢侈品消费增长最强劲的市场。不过,与之不相符的是,许多大牌奢侈品在中国市场只有销售,却没有售后服务。

  有需求就有市场,记者走访发现,一些敏锐的商家就捕捉到了这一市场需求,部分企业率先进军奢侈品护理和保养业,并提早布局市场。

——米果传媒

奢侈品内外价差主因是进口税负过高

  对于高档消费品境内外价差的争议并不新鲜。早在2011年3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曾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内地市场价格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业内普遍认为,进口环节税负过高是导致境内外高档消费品价差的主要原因。而该价差又进一步造成消费外溢和税款损失。缩小境内外高档品牌的价差不是一方能够完成的,政府需要做的是从政策层面优化税收结构,此外,为高端零售业公平有序地发展提供较好的平台,同时鼓励和培育本土高端品牌,这样,跨国企业也会在华更加审慎地实施高定价策略。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市场挣钱不再容易

  政府政策的收紧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2012年10月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新政策,限制公务人员公款消费,以奢侈品为代表的礼品馈赠风潮一定程度受到抑制。如将名烟、名酒也视为奢侈品,影响则更为明显。以产品品类论,手表及珠宝产品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箱包、男装、鞋子产品的增速也有所放缓,化妆品和女装所受影响则相对较小。

  消费者偏好也在发生转移。社交媒体上出现的系列曝光事件,使部分消费者购置奢侈品不再像以往那样只是选择有着醒目LOGO的商品。炫耀型消费永远会存在,但是对奢侈品非常了解、不太愿意炫耀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代表着消费品位的成熟。特别是那些位于中国一线城市的年轻消费者,其中很多人受过良好教育,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他们选择奢侈品是为了彰显独特的时尚品位。

——福布斯中文网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