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往期查看

迟来的身影:民航市场的中国客机

  12月30日,ARJ21-700新支线飞机首批交付的两架飞机,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飞机总装车间下线,这标志着ARJ21-700新支线飞机预投产工作迈出重要一步。ARJ21-700飞机是我国第一款完全按照国际标准研制的涡扇喷气支线客机,填补了国内民机研制和适航审定领域的诸多空白。[详细]

最新报道

ARJ21首批交付飞机总装下线 国产大飞机研制更进一步

  12月30日,ARJ21-700新支线飞机首批交付的两架飞机正式下线,为预投产迈出重要一步,成都航空成为其首家用户。与此同时,国产大飞机C919“铁鸟”试验台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系统验证工作正式启动。[详细]

记者观察

波音与空客的国际市场

  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而实际占领国际市场的只有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作为全球航空航天业的领袖公司,波音公司不但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和军用飞机制造商,还设计并制造旋翼飞机、电子和防御系统、导弹、卫星、发射装置、以及先进的信息和通讯系统,运营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波音公司的客户分布在全球90多个国家。

  波音公司在世界民航领域最大对手是空中客车工业公司。欧洲空客由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四国共同组建,主要制造民用运输机。自1970年成立以来,波音公司在民用运输机的市场额份不断被空中客车公司蚕食,双方几乎在全球范围内展开面对面的定单争夺战。双方在激烈竞争的同时,还不断的指控对方搞“不正当”竞争。波音指控四个国家的政府为空中客车公司提供了大量的补贴,以及为购买空中客车公司飞机的航空公司提供低息贷款,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则;而空中客车公司反过来指责波音及其承包商也获得巨额政府补贴。从而引发了美国与欧盟政府之间贸易争端。

中国“铁鸟”将升空

  我国商飞研制其实较早。1971年,上海飞机制造厂就开始研制喷气式运输机“运十”,最大起飞重量 110吨,这是我国首次自行研制、自行制造的大型喷气式客机。

  1980年9月,“运十”试飞成功,从1980年到1984年,“运十”总共飞行170多个小时,先后到达北京、哈尔滨、乌鲁木齐、广州、昆明等国内主要城市,“运十”还先后进藏运送救灾物资6次。但由于多方面因素,该项目于1985年被搁置。2008年11月,中国商飞主持的大飞机C919项目于启动,计划2014年底首飞。

  中国大飞机C919项目引起波音、欧洲空客等大飞机制造商高度注意。作为竞争对手,空客首席运营官雷义认为,今后20年将有三大飞机制造商:空客、中国商飞以及波音。国际航空集团首席执行官威利·沃尔什表示,他从2008年中国商飞公司成立起就关注C919飞机的研制,一直对中国大型客机研制项目很有信心。

  2011年12月,C919进入详细设计阶段。C919研制共分为立项论证和可行性论证、预发展、工程发展、批生产与产业化四个阶段,其中预发展又分为总体方案定义、初步设计两步,工程发展又分为详细设计、全面试制、试飞取证三个步骤。

  12月30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宣布,C919 “铁鸟”试验台在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系统验证工作正式启动,首架C919试飞飞机也将于明年进入总装阶段。

未来国际商飞市场ABC

  C919大型客机一直是外界的焦点。今年10月5日,中国商飞宣布将C919的首飞时间从原先的2014年推到2015年,中国商飞称,是因为飞机研制采用大量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中国商飞董事长金壮龙在回应C919首飞推迟时称,“我们的理念就是,一定要研制一款确保安全和质量,同时获得国际标准的飞机,为此宁愿牺牲一些进度。”按照中国商飞的说法,大飞机的研制周期以十年为单位,进展慢,但研发制造过程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在今年10月底中国商飞召开的C919大型客机项目2014年度研制计划和经费预算协调会议上,中国商飞副总经理、C919项目总设计师吴光辉指出,2014年是实现项目研制目标的关键一年。   

  据中国商飞公司2010年-2029年市场预测年报显示,到2029年,全球共需要30230架干线和支线飞机,其中双通道飞机6916架,单通道飞机19921架,涡扇支线飞机3396架,总价值近3.4万亿美元。预计到2029年中国市场需要3750多架大型客机。随着中国大飞机即将成功升空,未来世界商飞市场将形成空中客车公司(Airbus)和波音(Boeing)和中国商飞(COMAC)ABC并立的格局。

背景

  ARJ21-700于2002年4月获国务院批准立项,2008年11月28日首飞,是中国首次严格按照国际通用的航空适航管理条例进行研制和 生产,也是目前国内惟一申请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型号合格证并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受理的运输类飞机项目。飞机标准航程型满客航程为2225公里,最大航程为 3700公里,飞机混合级布局78座,全经济级布局90座,目前共有10家客户订购了252架,其中包括美国GE金融航空服务公司与中国商飞签了25架 ARJ21-700的购买协议。

  12月30日,首批交付的两架ARJ21-700支线客机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飞机总装车间下线,计划将于2014年取证完毕后,下半年交付给首个客户成都航空。同一天,C919大型客机“铁鸟”试验台开试。目前,C919机 体结构生产数据已发放完毕,正全面开始制造。2014年,C919首架试飞飞机将进入总装阶段,系统综合试验和适航验证等工作也将同期展开。[来源:东方早报]

市场前景

  根据中国商飞公司发布的2013年度民用飞机市场预测年报,未来20年,C919大型客机所属的单通道喷气客机交付量将超过21200架,价值达1.9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将接收3602架,价值3210亿美元,如果届时C919飞机可以在中国市场占据三分之一的份额,都将是巨大的市场空间。

  有机遇也有挑战。与ARJ21-700飞机相比,定位150座级单通道窄体客机的C919虽然已经取得了400架订单,但需要直接与波音、空客两大航空制造巨头最畅销的B737、A320机型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国家大型客机重大专项专家论证委员会委员、ARJ21-700飞机原总设计师吴兴世表示,民用飞机的研制投资可观,回收缓慢,风险巨大,一个新机型的回收期就要二三十年。

  他还称,我国航空公司和发达国家的技术水平还有差距,民用飞机还在追赶的路上,并且还要面临空客和波音两大巨头全新机型的竞争,“最大的挑战不是钱和人,而是实践。”

揭秘国产客机研发团队

研发中心平均年龄33岁

  同济大学机械制造研究生毕业的张勇已经和飞机制造打了8年的交道,一年前,张勇与很多同事成为了“张江男”——他们入驻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这里是中国大飞机攻关的主战场之一。

  作为设计研发中心的一员,虽然工作还不到10年,张勇已经成为中国商飞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测控室的负责人,属于“铁鸟”试验台专项攻关团队一员。

  “铁鸟”试验台的全称是“飞控液压系统综合试验台架”,它是飞机系统综合、优化设计、适航取证和交付运营、持续适航必不可少的关键试验设施,承担着飞机系统级研发和验证、飞机级多系统综合验证,以及飞控系统、液压系统和起落架系统的适航验证等试验任务。

  从2009年起,张勇团队的主要工作就是参与“铁鸟”试验台的搭建,而在12月30日,“铁鸟”正式投入使用。

  张勇称自己为“611”,即一周工作6天,每天11个小时,加班是常有的事,除了主要的技术工作以外,还有大量的协调工作。“铁鸟”专项攻关团队总共有百来号人,而在整个设计研发中心,则总共有2000多人。

  目前设计研发中心的在职人员大多从事大飞机的结构、动力、总体等设计工作,人员主要从航空航天以及各个领域招聘,也有从波音、空客等国外公司挖来的专家,还有一大部分是从各个院校毕业的相关专业大学生。

  这些新进团队不断拉低着设计研发中心的平均年龄,目前只有33岁。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