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变的花馍(2010.1.14)

2010年01月14日 23:21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山西的农村流传着许多如剪纸、花馍、布画、刺绣、草编等民间艺术。其中花馍流传最盛,因为它始终和百姓的民俗文化紧密相连,从而形成了节日花馍、婚嫁花馍、寿诞花馍、上梁花馍、乔迁花馍等较为完整的花馍体系。花馍的原料以白面为主,另有豆子、枣、胡椒等辅料;制作所需的工具为极普通的剪刀、梳子、菜刀等;制作的手法以切、揉、捏、揪、挑、压、搓、拨、按等为主。最大的花馍直径有六十多厘米,重量达十多公斤,最小的直径只有几厘米,令人惊叹。闻喜花馍除了食用外,还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如今花馍已经工业化生产,很多消费者都要提前预定,市场价格根据制作的难易程度也各不相同,从20元到500元不等,不仅解决很多农村劳动力,还带动了山西小杂粮的生产和销售。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