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中国楼市:在调控中“退烧”

2010年01月20日 06:47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北京、上海楼市成交量走低,观望气氛日渐浓厚,调控“组合拳”发力,房地产市场初显变化。

  主持人(陈伟鸿):2010年的中国楼市,一开局就显得非同一般。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剑指高房价,中央调控楼市的决心已经日益的明晰。楼市的宏观调控,到底能否让“高烧”的房价降温?相信每个人都很关心。现在我们注意到,在中央政策对房地产连续几次的“点刹”之后,目前许多大中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最近已经开始有了些许的变化。那么现在的市场情况到底如何呢?在政策的调控之下,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向究竟会如何?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刘戈。

  首先,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各地的房地产市场现在是怎样的形势。

  “咨询的说,出手的少,炒房客更是看不到了”,上海中原地产一家门店的负责人这样描述开年以来的生意,新一轮楼市调控正处进行时。

  近期,不少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落。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数据显示,本月上半月,北京新房与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分别较去年12月份,下降了56.6%和73.6%。

  1月上半月,上海成交一手住宅2690套,与12月上半月相比,下降了53%。一位地产中介说:“成交量下来,但价格并没有下跌,现在形势不明朗,开发商、屋主和买房者都在观望,很难说今年一季度以后,房价是跌还是涨。”

  成交走低,观望气氛浓厚,楼市一些新迹象也引人关注。

  《深圳商报》报道,当地楼市成交量近期低位运行,多个楼盘均价跌破两万元。

  《南京日报》报道,今年元旦以来,楼市整体成交量大幅下滑的同时,部分楼盘的退换房套次也在不断增加。

  数据显示,最近90天内,楼盘退换房套次最多的达到88套次,媒体披露,在杭州、温州等地,部分楼盘近期也出现较多的退房情况,杭州1月12日被撤销的房源就有11套,温州,目前因被退而委托销售的房源达86套,虽然以往楼市火爆的城市出现交易量下跌的趋势,而今天还有一组新数据值得关注。

  国家统计局发布去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7.8%,涨幅比11月份扩大了2.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5%,涨幅比11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