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品质量协会召开第五届中国质量信用峰会

2010年01月28日 10:01  人民网 我要评论

  12月29日,第五届中国质量信用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并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为主题,叫响提升质量信用核心内涵的主旋律,这一活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陈昌智副委员长在2008年第四届峰会上指出:诚信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不讲诚信的企业不可能持续地发展,市场也不可能稳定,甚至会动荡不安。今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经济学家李京文也致电祝贺,祝贺2009’第五届中国质量信用峰会的召开,本届峰会上,环保领域和质量、信用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行业企业代表共计两百多人,集聚北京奥运的腹地国家会议中心,共同分享盛会的成果。

  峰会围绕节能减排和绿色新质量观展开深入探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质量信用体系及组织建设课题组”执行组长、中品质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泽华发表了“肩负责任,共创我们美好家园”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中国产品协会副会长陈兰通发表了“关注气候变化大局,助力中国企业质量信用建设”的讲话;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李寿生发表了“循环经济与绿色产业在质量信用体系中的作用”的讲话;国务院参事、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发表了“应对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的讲话;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巡视员黄中平副局长发表了“节能减排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的讲话;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霍恩全发表了“加大推进节能减排粒度,为经济稳定协调发展贡献力量”的讲话;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产品质量协会副会长叶柏林发表了低碳经济与质量贸易技术壁垒”的讲话;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郭纹铭发表了“发展低碳经济是企业家立于不败之地的现实选择” 的讲话;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法规司原副司级调研员王清祖发表了“走低碳发展之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讲话;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晶妹发表了“当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瓶颈问题与未来展望”的讲话。

  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性影响,中国和国际社会为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量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刚不久,中国总理温加宝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向世界宣布“我国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这是来自中国的铿锵之音,这是中国企业的历史使命。妥善应对气候变化,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各国人民的福祉和长远发展,也事关企业兴衰成败。改善生态环境,我们责无旁贷。企业环保节能意识不仅是企业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是企业质量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的历史使命,为质量信用的赋予了新的内涵。创新理念是在狠抓产品质量、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同时,必须侧重到加强环境保护、注重生命安全、抓好节能减排的方方面面。从进一步提升质量信用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发展到以构建绿色生态和谐社会的更高层面。要求企业从自我走向大我,从偶然走向必然,将企业责任融入国家、融入社会、融入全球。

  同时,大会对年度质量信用体系建设优秀企业进行表彰、颁奖,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征信和质量信用评价工作中来,提高企业竞争力,共同推进我国质量信用体系建设。会上提出的新质量信用观认为“提高质量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把质量观念拓展到社会生活的一切方面,把技术标准、绿色标准和精神标准相结合。即在追求产品的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追求社会效益。新的形势下,质量信用必须把“环保、节能、安全、创新”理念有机地融入其中。从而,肩负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对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做出贡献!

  本次大会获得圆满成功,并为企业参与质量信用建设工作带来崭新的思路,以推动广大企业肩负起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的历史使命,成为构建中国低碳经济的主力军。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