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读报1月5日内容

2010年02月05日 14:10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给您读报。

    最近有关驻京办撤销的消息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比如说大家就很关心驻京办到底有多少家?驻京办撤销以后,会不会改头换面继续存在等等。《北京日报》说,在相关需求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即便驻京办被撤销,各地也能找到新方式来延续驻京办的作用。“以后可能就是各地派人长期镇守省驻京办,协调相关事务,大驻京办下面有许多‘小驻京办’。”另一方面,也有人担心,随着驻京办逐步撤离,但是“业务需求”仍然存在,部分驻京办有可能迁移到天津、廊坊、三河等地,成为“驻津办”、“驻廊办”等。

    对此,《新华每日电讯》说,昨天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尚晓汀,回答了大家关注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截至2006年底,各地政府及政府部门驻京办事机构共有927家,这次撤销的共有582家,全国的县才有2800多个,不可能有上万家政府驻京办事机构。有人提出听说有被撤销的驻京办会搬到附近省份继续“运作”,尚晓汀表示,国管局将采取具体措施制止驻京办“名亡实存”。比如要加强经费和编制管理,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不得为违规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核拨经费,机构编制管理部门不得为违规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审批编制。如果发现“驻京办有”“名亡实存”、死而不僵,换一种名称继续存在等问题,尚晓汀表示,欢迎公众监督,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都有监督电话,公众可以进行举报,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挂靠省驻京办、改头换面为“驻廊坊办”、国企驻京办……这些名目繁杂的形式可以说都是想打政策的擦边球。好在咱们的主管部门早就预料到这一点,从国管局尚晓汀昨天的表态中也能看出,对整顿驻京办,政府此次是动真格的了!

    下一条。

    就在不久前我们给您说的北京收回大龙地王的硝烟还未散去,如今,南京市国土局祭出土地清查的第一旗。《第一财经日报》的消息说,3号,位于南京栖霞区的一块被称作“2号地王”的地块被南京市国土资源局依法收回,同时被没收的还有竞买保证金2.45亿港元。据悉,该地块在2007年曾经风光一时:24.1亿元的成交价高出底价9个亿,这也是当年南京市第二高价。不过地王随后的日子并不风光,被一晾就是两年。

    对此,《深圳商报》说,应收回的绝不仅是两处“地王”。北京南京先后落马的两个“地王”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所拍得的土地只交了竞买保证金,就将土地弄到手了。南京这个“地王”价值24.1亿元,北京的“双料地王”价值50.5亿元,但他们分别只交了2亿多元。南京的开发商甚至拿到地块后什么也没做,首付款没交,土地合同没签,地就白白在他们手上闲置了两年。

    《新华每日电讯》也评论说,南京这个地王被没收成为新闻,恰恰说明地王违规一直以来受到的处罚较轻。土地是稀有资源,闲置土地不仅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也会成为房价虚高的源头,因此对囤积土地必须要严惩,使他们不敢炒地,不敢囤地,这样,看还有多少开放商敢当地王?

    一南一北,两个地王被没收,证明土地管理部门在严肃土地交易纪律方面释放出了强烈信号。土地交易过程不再像以前那样有通融余地,拍地企业也就不要在心存侥幸心理。全国土地市场渐进式调控已经开始,那么在这轮地产调控风暴中,下一个“吐地”的地王又会是谁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