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4月13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09:34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前几天读报跟您说过,4月7日,沈阳一金融护卫中心押钞员朱宏林在一家银行营业厅内将一取钱的客户当场击毙的事情。今天的《北京青年报》对此事做了后续报道。沈阳金融护卫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态说,押钞员是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出现了判断失误。该负责人说,2003年,沈阳曾经发生了震惊全国的“1.18”爆炸抢劫银行案,而朱宏林是2000年12月参加工作的,那件事肯定对他有影响。听了负责人的这几句话,我相信,我们的押运员的心理压力真的很大,但是请问:“1.18”案件后,有关部门给押运员们做了有效的心理辅导吗?为什么出了事情才想到这些问题呢?

  

    下面来看今日头条。

  

    来看《新商报》这张漫画,右边是一位身穿医生白大褂的警察,面对左边这位患者的求助,他说:“对不起,这个忙帮不了。我也是医院的人!”。

  

    《东南快报》报道说,日前,福建省武夷山市医疗卫生系统所属的市立医院、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等14家医院,聘请了武夷山市公安局的14位民警担任了所谓的“综合治理副院长”。警方表示说,这14名民警将完全融入所聘的医院,负责抓好医院治安安全基础工作,并应对突发性事件,以维护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除此之外呢,民警进驻医院的另一个主要职能,就是解决医疗纠纷,防止“职业医闹”扰乱医疗秩序。此举一出,顿时舆论哗然。

  

    今天的《江南都市报》认为,《让民警当医院“保护伞”后果很严重》。文章说,医院请警察做副院长,自然是要保护自己的利益。那患者就必然会遭受更大的损失。这样医患之间的紧张关系不仅不会因为民警的介入而化解,医患矛盾反而会加深,甚至激化。

  

    今天的《鲁中晨报》说,《警察岂能成为医院家丁》。文章认为,按照我国法律的规定,人民警察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警察应该对人民负责,而不该是仅仅对医院以及医院的利益负责,否则和医院的家丁有什么区别?

  

    今天的《沈阳今报》认为,《“民警副院长”是医患乱象的真实表达》。民警当医院副院长捉“医闹”看似极端个案,实际却是当前医患关系乱象的真切表达。要想使更多的医院不惧怕医闹,就需要正面乱象,举社会之力,尽快重新搭建医患互信的平台。

  

    今天的《东南快报》对这一事件也进行了追踪报道。当地警方表示,进驻的民警只是负责医院内部的安保方面的问题,绝不插手医院的其他事务。并且,综治副院长只是给民警的一个虚头衔,所有入驻民警也不拿医院的报酬。

  

    不管拿不拿报酬,最后,我想问问武夷山市的公安局长,要是每个市民看病的时候都想叫个警察陪着,您同意吗?当然,可不发工资。

  

    下一个话题。

  

    洪战辉的故事曾经让很多人感动。他14岁时父亲疯了,妹妹去世,同一年父亲捡回一个弃婴,第二年,母亲不堪重负选择逃离,从此,洪战辉开始边挣钱边学习,照顾妹妹并且给父亲治病。这一来就是13年!就这样感动了中国的洪战辉,却遭到了质疑,《河南商报》说,前两天,洪战辉到郑州的一所中学作报告,报告结束后,他犹豫地举起一本书,说道:“这次还带来了我的新书,每本15元,我提成1块5……”没想到,就这一句话引来台下一片哗然。学生们议论纷纷,说讲得倒挺高尚,原来是来卖书的。这让洪战辉很苦恼,他想不明白自己靠劳动赚钱为什么还换来了责问?家庭压力、各种活动支出都逼着我要拼命赚钱,我通过努力想改变贫困的命运有何不可呢?

  

    不明白的不只洪战辉一人,还有我们的各家报纸。

  

    大连《新商报》就问《越是好人越苛责?》楷模难道就要永远顶着曾经的光环,做个终身苦行僧?改变贫穷的命运,本来是奋斗的终极目标,却引起如此非议,这样的价值评价本身就透着虚伪和畸形。

  

    沈阳《时代商报》也问《“道德楷模”就必须隔离“红尘求利”吗》洪战辉是个老实人,他能说出自己的提成,能战胜虚荣心,勇敢让自己站在公众的观瞻台上。那公众呢?能战胜被社会所营造的幻象,还他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吗?

  

    广西的《当代生活报》还有一个问题,问《“道德符号”何时回归平凡》在会场上从敬重到怀疑的转变无疑有些尴尬,这说明人们已经习惯用“圣德高标”来苛求“道德楷模”的一言一行,也许只有剥除掉那些附着在“道德符号”上的层层油彩,让它们回归平凡,才是我们所需要的“成熟的道德”。

  

    看了前面的评论,看得出来,媒体都是在替洪战辉说话。没错,楷模也是人,也要为生计烦恼,只要卖的不是盗版书,就没什么大不了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