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5月9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09:37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最近有游客在北京大兴区的一个公园上厕所,一进去有惊喜,来看《北京晨报》的这张照片,这是一张贴在瓷砖墙壁上的宣传画,画上是三位浓眉大眼、精神十足的工农兵,在他们紧握着拳头的下方,“同志们……冲啊!”的口号一语双关。下面还有一句评语叫“识时务者为俊杰,冲屎物者为豪杰”,说白了这是友情提醒,让上厕所的人便后冲水。不少年轻人觉得,这么提醒挺好玩的,可是有些中年人感觉不舒服,说:“这是歪曲工农兵的形象,是对我们情感的亵渎!”尤其是“同志们……冲啊!”的口号,让人觉得十分不舒服,“难道我们当年是为了冲厕所而奋斗的吗?”工农兵成为了便后冲厕的“形象大使”,各家报纸都有话想说。

  

    《三秦都市报》就纳闷《“同志们……冲啊!”何罪之有?》,这句一语双关的口号,用得太是地方了。很多不文明现象,何止是便后不冲水,诸如过马路闯红灯、随地吐痰等等,都是现代文明所不能容忍的丑陋行为,都该向他们“冲锋”,将他们“消灭”!

  

    《南京晨报》就《拜托“工农兵”,有点幽默感好不好?》,人到中年,不自觉中将年轻时的生活特征和生活印记给神圣化了,有时甚至还误会了幽默,将善意的玩笑当成了侮辱。如果他们能对“同志们,冲啊”会心一笑,那才是真正“识时务”的“俊杰”呢!

  

    《时代商报》说要《用宽容去解读善意的幽默》,任何公民都要上厕所,当然也应该冲厕所,难道提醒大家冲厕所有什么肮脏和见不得人吗?我们不否认“工农兵”的回忆充满历史感情,可冲厕所不代表污秽,代表公德的正面宣传哪里有什么不好?宽容一些吧!

  

    我也觉得对这个善意的提醒,没必要上纲上线!你提醒了我,我一笑而过吧!

  

    换个话题。

  

    来看一张照片,知道这是谁的家吗?告诉您,是西门庆他们家!《法制日报》上说,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安徽省黄山市西溪南村的金瓶梅遗址公园正式开张迎客了,照片上这所谓西门庆的府邸就是其中的一处景点。公园投资达2000万,本打算借助黄金周来个开门红,不想事与愿违,游客却少得可怜。其实这西溪南镇本来就是个千年古村落而且还是古徽州的商业重镇,可为什么放着这么悠久的历史不提,却搞起了《金瓶梅遗址公园》呢?原来据当地一些专家考证,说这个村子就是《金瓶梅》故事发生原型地,“西门庆”的原型就是当地姓吴的大盐商。对此有人认为考证过于牵强,也有人说建这样一个公园无非是想利用《金瓶梅》的敏感性来吸引眼球。其实说白了都是为了招商引资!

  

    下面就来看看各家媒体都是怎么说的。

  

    《西部商报》就说,这都是《滥招商结出的难咽恶果》。对传统文化中低俗与糟粕成分趋之若鹜,对公众的反对质疑置若罔闻,折射出了招商项目的决策者们扭曲走偏的发展观、政绩观。现在既没了经济效益,也谈不上什么社会意义,看来这个恶果是想不吃都不行了!

  

    《北京青年报》认为眼下一些地区对《金瓶梅》的所谓开发,既非着眼在原著的文学价值上,也不是想借这个名头开掘当地的历史文化,相反却是极力,利用甚至是挑逗游客的某种暧昧心理,以便达到经济上的目的。在这个意义上《金瓶梅遗址公园即使“火爆”也不光彩》。

  

    《辽沈晚报》也说,这是《权力与资本结盟后的“文化怪胎”》。很多地方都是在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路子,但文化的台搭得不好经济自然也没戏,其实这个道理谁都懂。但政府为了完成招商任务,投资商为了弄个项目好贷款,就造出了这样一个“怪胎”。

  

    我看,甭管金瓶梅遗址还是水浒旧址,都是利字当头。

  

    这两年在白领阶层流行一个新词叫“过劳模”,什么意思呢?《北京晨报》说,这些人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基本没有休息日,睡眠不足、三餐不定……,他们的特点有“三高和三中”,即: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中层、中产和中坚分子。他们的工作强度大大超出了常规的“敬业”标准,比起传统意义上的“劳模”也有过之而无不及,被戏称为“过劳模”。专家说,如果不加引导“过劳模”有可能最终导致“过劳死”。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对北京、上海等四大城市的调查,已经有7成白领成为“过劳模”。有些人认为这是社会压力大造成的,也有的认为是“周扒皮”老板的错。

  

    对此,《鲁中晨报》说别把《责任全推给“周扒皮”》,有时主动加班只是因为内心的欲望,对自己期望太高。加班不光说明工作勤奋,也说明肩上的责任大啊,具有“不可替代性”啊。成功人士都是加班加点地忙得团团转,怎么会到点就下班走人呢?

  

    而《齐鲁晚报》认为《“过劳模”不是白领的“专利”》,比方说最典型的就是农民工了,还有下岗职工、小摊贩们等等,很多“过劳模”都是普通的劳动者,他们无论付出多少,都很少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在关注精英白领的同时,不能忘了普通的“过劳模”!

  

    《山西晚报》提议要《三管齐下遏止“过劳”》,首先,需要完善法制,除了严格监督超时超强劳动、强制带薪休假和定时对员工体检以外,还有必要及早将“过劳”列入职业病范围,把遏止“过劳”现象写入法律。其次,需要确立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最后需要增强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

  

    唉!都言加班痴,谁解其中味!如果您也是一位“过劳模”,珍爱生命,远离过劳!希望老板们也牢记管理学的一句名言,加班越多说明你的管理能力越差!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