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8月13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09:52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9年前,安徽当涂县的陶声荣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外出打工者。而去年,陶声荣摇身一变,成老板了。《人民日报》报道了陶声荣的变形记。他在当涂县政府的支持下,利用他打工期间学到的知识,回到老家开了个弹簧厂。新公司的厂房和办公用房近4万平方米,员工达700多人,去年实现产值1.4亿多元,产品40%直接出口。类似陶声荣这种普通打工者的致富故事在很多地方都在上演。

许多地方在“送农民进城”的同时,积极“迎接有条件的农民工回乡创业”,陆续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人回乡、厂回迁、钱回流”,引导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一批农民工带着资金、技术、项目回乡创办企业。据农业部统计,全国累计有1.2亿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近500万农民工回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开办工商企业,兴办的企业总数约占全国乡镇企业总数的1/5。据统计,一名回乡创业人员每兴办一个企业可以带动7至8个人就业,全国有近500万回乡创业人员,可以安排3000多万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每个人每年增加5000元左右的收入。《人民日报》管这样的农民工回乡创业,叫做凤还巢

  对这个新现象,不少报纸有话说。

《经济参考报》就分析,过去广大农村被视为城市廉价劳动力的‘蓄水池’,有用不完的劳动力。但随着农村生育率的降低,再加上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就在当地就业,所以现在农村劳动力的供给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农村中可转移的劳动力正在越来越少,就像文章题目说的,《不能再视农村为城市劳动力“蓄水池”》了。

《金融时报》分析了农民工返乡创业需要从哪方面给予扶持。一是流动资金扶持。农民工的创业底子薄。往往在创业投资阶段就基本被耗尽,影响进一步发展;二是人才扶持。农民工创业工作环境差,生活艰苦,难以留住技术人才,会严重影响企业发展。三是创业路子扶持。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模式,大多数是个人家族式,规模小,且多为劳动密集型和手工操作的小型加工厂,应该积极帮助他们转换思路,做大做强。

无论是哪种扶持,都离不开政策引导。所以《人民日报》强调《返乡创业需政策扶持》,农民工回乡创业所从事的行业与打工经济密切相关,大都是劳动强度较大、技术含量较低,带有明显的产业转移特征。所以需要多方面的政策支持和政府扶持,包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发展技工职业培训、简化办证手续等扶持措施。此外,在当前阶段,搞好小城镇规划也尤为重要。

随着各地采取的各种扶持政策,正在打造越来越多的有吸引力的巢,也吸引了更多的凤凰回来,为建设新农村出力。

再来看一个话题。

什么叫“单身经济”?《天津日报》说的是这么一拨人,自己赚钱自己花,没有结婚的打算没关系,但不能没有单身的蓝图,他们的理论是,即便结婚也拥有专属于自己的全套生活—60平方米以下的单身公寓,10万元以下的单身汽车,至少每年一次的单身旅行……一切都是自由消费。单身有多大的魅力呢?过了5年单身生活的奇奇说:“最快乐的感受就是,自己原来是这么强大,完全可以用双手去创造一个自己的世界,这太美妙了。可以没有家庭,但不能没有自己的家;可以选择单身,但一定要过得经济舒适;消费也是积极生产力,会赚钱、会花钱,让资金在流动中滋润生活。

《经济参考报》分析了《单身潮背后的新经济形态-“单身经济”》,“单身经济”的产生既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也是社会转型的必然。“从经济学原理角度来讲,单身白领的收入很高,同时他们来自家庭、社会的负担相对较少,更没有来自婚姻的经济压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减了‘经济活动中的成本’。高收入、低成本的消费结构,超前的思想观念和消费观念,都是‘单身经济’迅速崛起的重要因素。”

《中国证券报》就讨论了一下怎么挣这些单男单女们的钱?比方说,在房地产领域,单身公寓的购买者,大多在市中心上班,对生活质量要求很高,有很强的分期偿付能力,不愿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拥堵的交通上。去年上海一个有500余套单身公寓的楼盘短短数周就销售一空。再说珠宝,传统观念是珠宝都是别人送的,哎,有一家珠宝店就瞄准了一部分经济独立也不失女人天性的的单身女性,打出了“买给自己的珠宝”旗号,广受欢迎。还有不少单身人士“不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一些高端的钻石王老五婚介网站也火了起来。

看来这单身经济已经成了商家紧盯着的一座富矿,大家都在琢磨着怎么挣单身者的钱。而《市场报》就为那些单身经济的追随者们支了几招——如何跳过“单身经济”陷阱,我给你说说。

陷阱一:一个人的生活成本是很贵的。拿吃、住、行来说,两个人的开销和一个人差别不大。所以可以多交几个单身朋友,大家团结起来,拼个车什么的,减少这方面的开支。

陷阱二:对于单身者来说,没有爱人和孩子,因此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心疼自己,很容易把钱挥霍一空。所以进行适度投资是明智的选择,应该将每月收入的10%至30%作为固定投资款项,投入到基金、股票或者房产等。

陷阱三:非理性消费。从来没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精打细算,自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即使冲动花钱,也没个另一半提醒。所以建议单身者应该经常记帐,来确定哪些钱该花,哪些不该花。

陷阱四:单身风险—危机独立难支。万一生活上遇到自己青黄不接的时候,怎么办?所以单身者一定要注意购买保险,留有备用金和警惕自己信用卡上的债务。

其实,只要做好单身经济的规划,这一个人也能过得很精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