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9月25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09:56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今天是中秋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首先祝大家节日快乐,合家团圆。不过,祝福归祝福,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要想在中秋节与家人团圆,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新华社》就给我们讲了几个小故事。

先说说,昆明的杨秋,他在一家公司上班,前天周日休息,可把杨秋给忙坏了。上午走马灯似的拜访了舅舅和表姐等一大堆亲戚,到了下午赶紧领着儿子去探望住在城郊的父母。见了爹妈,就说之所以这么赶,是因为今年中秋节不能回父母家了。杨秋解释说,中秋是周二,单位照常上班,下班后先得接儿子,到家就得晚上7点了,要是再来父母家,来回一折腾,儿子就没时间做作业了,第二天一家人上班、上学也会受影响。

说完了子女这边,再说说做父母的。退休多年的明阿姨,前几天一直兴致勃勃地忙着置办过中秋节的月饼、水果和菜品。因为远在上海的儿子说今年准备回老家来过中秋。不料,两天前儿子突然来电话说加班不能回来了,这一下,明阿姨顿时就没了兴致,既然就老两口在家,随便过过算了。

《法制日报》也讲了一个故事。何先生的妻儿都在老家,只有他自己在北京拼搏。作为一家企业的业务经理,尽管工作很忙,但他每年中秋节都要请假回家,和妻儿团聚。但是今年,总经理对他说,大家都在上班,你身为经理应该带头,不能总请假回家过节。何先生再三坚持,中秋节还是请了三天的假期,但代价却是回来以后十一黄金周都要加班。看来中秋节想团圆还真不容易。

那么,中秋节能否成为公众假日呢?有专家就建议,应尽快使传统节日成为公众的法定假日,挽救传统节日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将传统习俗活动与假日生活合二为一,唤起人们内心深处对传统节日的期盼。

其实在这方面个别地方已经开始进行尝试了。《新华社》报道说,山东潍坊所有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今天就可以放假一天,当地政府把中秋节前的周六与中秋工作日进行对调,让大伙能回家过个团圆节。

要说这可以算得上是很人性化了,但是今天的《检察日报》却表示了担心,说《中秋节:假如就潍坊放假》第一,公职人员调休,会不会影响百姓进城办事?第二,潍坊不是一个“孤岛”,其他地方不放假,就会给政府部门间的工作带来一系列的不协调。第三,中秋节放假,潍坊地方政府到底有没有这个权力?按照正常程序,法定假日的调整应该是由国务院来决定的。

看来,中秋能不能成为假日,还是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尽早拿出一个明确的规定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